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华锐风电成“仙股”:负债63亿,6年亏损100亿

日期:2018-10-19    来源:电缆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10/19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华锐风电 风电市场

华锐风电是国内领先的风机制造商,成立于2005年。2009年,华锐风电市场占有率25.3%,行业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三,被誉为“风电巨头”、新能源寡头、风电冠军。华锐风电成立时,两大中国顶级的资本大佬参与设立,可以说这家公司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其股东西藏新盟和东方现代这两家机构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尉文渊,他是上交所的创立者之一,是中国资本市场教父级别的大佬。东方现代背后还有另一个大佬——阚治东,他是申银证券(现申万宏源)的创始人之一,后创立深创投,是中国本土最负盛名的风投机构之一。

2011年登陆上交所,曾因风电巨无霸的概念而在上市询价程序报出了每股90元的IPO“天价”,创A股纪录。老股民记忆犹新的是,90元的发行价坑了无数人,让很多申购新股的人损失惨重。以后,华锐风电再也没有上过发行价,是两市唯一一只破发后再也超过发行价的企业。因此,这只股票从上市就带着股民的血泪,没有给股民带来过哪怕一天的欢笑。因此,投资者看到这家公司跌破一元即将退市,恐怕没有悲伤,只是心底呐喊一声:报应终于来了!

风电市场的“巨无霸”,上市伊始市值逼近1000亿元,到现在市值不足百亿元,业绩近年合计亏损超百亿。曾经的风电娇子如何一步步走到了如此困顿不堪的境地?5次换帅仍未能成功救赎的华锐风电,在退市大雷面前,未来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吗?

1、仙股再现, ST锐电盘中跌破1元,一元退市规则在招手

受市场震荡的影响,A股中的“仙股”(股价低于1元)在明显增多。截至目前,除了中弘股份的股价低于1元/股,ST锐电也加入了该行列,该股10月18日触及跌停,报0.99元。

10月18日晚,ST锐电发布公告表示,截至当天收盘,公司股票收盘价为0.99元/股,股票收盘价低于公司股票面值。这是ST锐电上市以来,股价首次跌破1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6 条的规定,公司出现连续1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应当在下一交易日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其后每个交易日披露一次,直至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的情形消除或者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之日。

对于股价跌破1元,ST锐电表示,在综合考虑公司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的情况下,拟用自有或自筹资金不超过2亿元进行股份回购。另外,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储备订单充足,回款向好,债权债务按照计划正妥善解决,风险可控。

但这时候拿出2亿进行回购,恐怕也是杯水车薪,回天乏力了。这家公司的问题,恐怕不是两亿回购就能摆平,股民恐怕不再那么好忽悠了。

2、上市之后华锐风电迅速衰落,负债63亿,6年亏损100亿

2013年、2015年和2016年,是华锐风电亏损最为严重的三年,分别亏损37.64亿、44.52亿、30.99亿,三年合计亏损超百亿。如今,华锐风电股票简称已经被改为*ST锐电。以ST锐电为例,最新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1157.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4.66万元,同比下降99.07%。其中,而其中的非经常性损益贡献了1.53亿元,相当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772.35%。ST锐电负债率高企,截至2018年上半年,负债总计63亿元,占总资产75亿元的84%。

3、虚增收入24亿,利润2亿,曾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处罚

华锐风电于2011年上市至今,公司累计亏损110多亿元,其中仅在2011年和2014年实现盈利。值得注意的是,就连这两年的盈利也引起诸多质疑。其中2011年,华锐风电为粉饰当年的业绩,虚增利润2亿多元。时任董事长韩俊良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原财务总监陶刚二审改判 被免予处罚。

根据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受风电行业政策的影响,2011年全行业业绩急剧下滑。为粉饰上市首年业绩,在韩俊良安排下,华锐风电财务、生产、销售、客服等4个部门通过伪造单据等方式提前确认收入。”“其在2011年度提前确认风电机组收入413台,虚增营业收入24.32亿元、营业成本20.04亿元,多预提运费3135.07万元,多计提坏账1.1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2.78亿元,占2011年利润总额的37.58%。”处罚决定书中,华锐风电被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其当年董事长韩俊良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进入措施。责令利安达改正,没收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罚款。以及对安信证券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三个月。

4、华锐风电花费5750万美元与超导公司和解

7月4日早上,华锐风电公告称,华锐风电表示,自 2011 年起,公司与美国超导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因采购合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问题发生若干起诉讼和仲裁事项,公司一直在积极推进上述 案件的解决。公司于今日(北京时间 2018 年 7 月 4 日)与苏州美恩超导、美国 超导公司、美国超导 WINDTEC 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旨在完全及最终解决公司与超导全部案件的《和解协议》。根据《和解协议》,各方同意公司应分两笔向苏州美恩超导支付合计等值于五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人民币。

近年来,华锐风电与美国超导(及其关联公司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的诉讼“大战”遍及美国威斯康星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多个战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