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风电整机海陆并举龙头出海开疆拓土

日期:2023-10-12    来源:大赢电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12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经历了突飞猛进的2020年和2021年之后,风电行业在2022年遇到一个小低潮。海上风电退补、大型化零部件供应紧张、装机不及预期等因素,导致整个风电产业业绩承压。但进入2023年二季度,中国风电再度“御风前行”,朝向更远、更大的方向发展。

国内的“双碳”政策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从招标量和各地政府已经公布的风电产业规划来看,风电产业将迎来又一个“爆发”的大年。从长期来看,近海乃至深远海风电已经成为未来风电行业竞争的绝对重点。但海上风电退补让海上风电的受关注度略有回落,陆上风电大基地建设、分布式风电的热度却逐渐走高。

与此同时,风电行业的困扰还在持续,招标“低价内卷”和原材料价格双重挤压着产业链各方,风机成本还能降到什么程度?而面对风电行业向深远海逐渐拓展,产业链利益的再平衡、深远海风电配套产业的再升级、新能源并网的消纳问题等,都是亟待创新突破的难题。

产业回暖

2023年以来,风电产业出现明显回暖势头,需求向好、招标量持续增长,风电招标价格逐渐稳定下来,并带动资本市场表现触底回升。

伴随着风电行业景气回归,在风机大型化、中远海趋势明确和出口需求拉动的背景下,预计2023 年下半年风电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重点推荐:1)受益于出口需求增长的零部件厂商;2)格局优且有明显抗价值量“通缩”能力的海缆、桩基、轴承和主轴等环节;3)建议关注持续优化“双海”结构,在海上风电和风机出海业务有先发优势的优质整机厂。

陆风稳价海风增量;整机盈利或迎拐点。多重行业改善逻辑(1)陆风稳价:陆上风机大型化进入瓶颈期,整机价格下降斜率明显趋缓,在1800-1900元/kW单价区间波动。(2)海风增量:2023年上半年海风受到多重催化,重要区位改善、深远海开发加速、大型化持续演绎,政策护航保障海风增量。(3)原材料价格回落:截至2023年6月底,主要原材料铸铁/中厚板/玻璃纤维纱/铜价格已较22年高点下降26%/19%/39%/10%,预计零部件端盈利回升明显,23Q3整机端盈利修复。考虑招标高景气,2023年整机盈利有望触底回升。

风电“大年

海上风电抢装潮使得2021年的风电装机节奏加快,但2022年招标价格屡创新低使得装机节奏显著放缓,这成为2022年风电产业发展最显著的特点之一。从一季度披露的数据和相关地区的政策规划来看,不少机构都认为,2023年将是风电产业发展的又一个“大年”。

尽管目前海上风电尚未实现平价,但随着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加速以及海风装机规模的扩大,零部件成本和运营成本的摊薄效应将进一步显现,推动海风成本的下行。迈向深远海的过程中,风电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一个新的趋势,不少风电企业都在探索风电产业与储能、制氢、海水淡化、海洋牧场等产业结合的路径。

2023年或为整机厂商完整兑现业绩元年;看好“双海”打开未来空间。整机厂商历史股价表现较为一般,我们认为主要系各种因素导致的业绩兑现度不足:21年风机大型化压制盈利水平,22年疫情影响供应链和出货,目前陆风大型化进入瓶颈期,23年有望成为平价后整机厂完整兑现业绩元年。考虑到陆风“以大代小”拉长景气周期,海风发展空间提振,且国内整机出海黄金窗口期已至,看好未来增长空间。

亟待破局

对于风电行业来说,低价竞争仍是产业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之一。而想要实现向深远海的进军,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和产业革新也有待攻克。

在补贴退坡的时代,更低的成本就意味着更高的竞争力。但逼近成本线的低价竞争,侵蚀了风电企业的利润,还可能扰乱产业链的正常发展。风电机组价格下降固然是技术进步的体现,但部分为低价而低价、没有技术沉淀和可靠平台支撑的机组,希望用“未来研发时间”换“目前市场空间”,其中隐藏的风险不容小觑。

风机这两年成本的下降主要依赖容量增加和轻量化设计,但塔筒、叶片、齿轮箱所用的材料、钢材成本本身就构成了很高的地板价。据田庆军计算,两兆瓦时代,陆上风机单位兆瓦的价格是4000余元;七兆瓦时代,机组单位价格是1300余元。

整机出海窗口期已至:有望打开新兴市场、逐步渗透欧美市场。相较于海外整机龙头,国内整机厂商具备成本优势叠加而来的价格优势,近年来发力亚非拉新兴市场、逐步提升欧美市场认可度,国内厂商海外营收占比及风机新增出口容量保持增长态势。国内龙头整机厂商深耕行业,在技术革新、质量安全把控等方面更为稳健,或迎出海黄金窗口期。

深远海风电具有更大的资源储量,但受其建设和运行成本制约还未大量应用,另外能源高输送成本和低效率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原因。

海上风电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向中远海发展,目前已装机项目平均离岸距离在30kM左右,而现有招标待装项目平均离岸距离增至约40kM,预计2023年的主要招标项目平均离岸距离将继续升至50km以上。长远看,估计“十五五”期间国内海上风电项目有望向超过100km的离岸深远海发展。随着海上风电项目离岸越来越远,项目的单体开发规模将逐渐增大,为产业链的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