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从事风电行业的日常工作有哪些?

日期:2023-12-22    来源:乘风驭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22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运维 风机塔筒

01巡检和故障处理

巡检

巡检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内容,主要可分为日常巡检和系统巡检。日常巡检是前往风机对于整机进行巡检,包括塔基和机舱等,针对可能出现问题的系统进行检查。系统巡检是针对已经出现故障预兆或频繁出现故障的系统进行检查,提前解决故障问题,减少风机因故障导致无法复位影响风机发电。另外巡检每年也会对于箱变等进行巡检。

故障处理

故障处理是针对巡检未发现的问题所导致的故障进行处理,通常该种情况下无法复位,需要及时处理以减少故障时间,尽快恢复风机的正常运行。工作的内容是检查系统各个模块是否正常,接线是否松动,对于需要更换的部件也要及时进行提报计划并更换。

02定检

定检分为半年定检和一年定检。一年定检主要对于风机的各个部位进行仔细检查。针对齿轮箱油位、液压油位过低的要及时进行加注;塔基和每一节塔筒处的螺栓进行打力矩,保证风机不会出现倒塔等风险的发生;发电机的磨损碳刷以及接地碳刷的更换,同时将磨损掉下的碳粉进行清理。最后是风机的整机卫生进行清理。风机由于长时间运行,设备可能存在漏油和磨损的碳粉遍布机舱的相应部位,定检需要对于这些部位及时进行清洁,保证下次人员安全开展工作。另外定检也会每年开展箱变试验,其中包括避雷器的主绝缘和底座绝缘;避雷器在1mA电流下的临界动作电压及0.75倍动作电压下的泄漏电流;高对低接地、低对高接地绝缘电阻与吸收比;三相不平衡率;传动试验。具体试验内容见本合集“风电箱变试验知多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