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17亿元可转债落地后 明阳智能拟再定增募资60亿元

日期:2020-04-0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刘灿邦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09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风电企业 定增募资

去年12月,明阳智能完成了17亿元可转债发行,时隔仅仅5个月,公司再度启动巨额融资。4月8日晚间,公司披露定增预案,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定增募集资金投向较为多元,既涉及研发、工程环节,也有风电场项目,例如10MW级海上漂浮式风机设计研发项目、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项目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产业园工程等,此外,近14亿元募集资金将用来偿还银行贷款。

谈及本次发行的目的,明阳智能表示,此举能够进一步巩固海上风电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同时,可以加快实现低风速地区风电场的平价上网。

就前者而言,在深海环境下采用漂浮式风机技术可实现相对低廉的建造和安装成本,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同时,大叶轮、大功率风机也是当前海上风电的重要发展趋势。明阳智能称,为确保在下一代海上风电机组的竞争中取得领先优势,公司将加快研发大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满足中国及欧洲等海外区域巨大的市场需求。

从预案来看,10MW级海上漂浮式风机设计研发项目和明阳智能海上风电产业园工程两个项目能够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海上风电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优势,明阳智能认为,此举将使公司在即将到来的远海风电开发竞争中提前占据有利地位。

至于后者,明阳智能谈到,面对即将到来的平价上网,低风速地区的风机塔架高度将进一步提高,以实现更可靠的安全性和更好的经济性,拟通过混合塔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开发和推出更具竞争力、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的高塔架产品,加快实现低风速地区风电场的平价上网。

从使用募集资金的额度来看,偿还银行贷款在此次募投项目中排位第二。明阳智能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已处在较高水平,通过定增募资投入到5个风电场项目的建设,并偿还部分银行贷款,最终实现公司资产负债率明显降低、财务结构得到有效改善。

今年1月,明阳智能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6.1亿元-7.3亿元,同比增长43.2%-71.37%。公司表示,主要受益于公司在手订单增加及公司风机交付规模上升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同时,发电收入也有一定幅度增长。

近年来,明阳智能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公司在定增预案中也提到,“十三五”期间,随着海上风电的投资回报率逐步进入理想区间,其装机量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9年我国新增装机1.98GW,累计装机增长幅度超50%。未来,根据行业研究机构Wood Mackenzie预测,2019-2028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或达40GW,在全球新增海上风电市场中占比约32%,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浙商证券在最近的研报中指出,市场担忧疫情影响导致明阳智能今年装机规模下滑,但实际上,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新增风机中标容量5.95GW,同比增长174.19%,其中海风机组订单2.16GW,容量占比36%,大风机订单占比已逾95%,在国内风电抢装背景下,公司准备充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