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国家电投四个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日期:2023-12-12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12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装机容量 风力发电

近日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

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国家电投多个项目榜上有名

广东公司湛江徐闻海上风电场项目

黄河公司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

电源配置项目海南州塔拉滩一标段

1000MW光伏电站项目

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河南公司焦作丹河电厂

异地扩建2×100万千瓦机组上大压小工程

新疆能源化工五彩湾北二电厂1、2号机组

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国家优质工程奖

作为我国工程建设质量领域奖项“天花板”

是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

跨行业、跨专业的

国家级质量奖

国家电投建设的四个项目获此殊荣

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湛江徐闻海上风电场项目

国家电投湛江徐闻海上风电场项目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锦和镇以东海域,是湛江市海上风电突破百万千瓦装机的标志性项目,更是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升级的重要示范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60万千瓦,于2021年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创造了海上风电行业内的建设奇迹,刷新了当期国内海上风电单体装机容量记录。

工程建设期间,国家电投徐闻风电建设团队突破性解决了多强台风、雷暴海域条件下建造海上特大型风力发电的技术瓶颈,首创220千伏海上升压站“手拉手”等多项关键技术,单桩法兰水平度、风机垂直度等指标达到同期国内领先水平,实现海上风能绿色开发、高质量绿色建造的目标,获得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2023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国家级设计奖项“2023年度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水平评价‘一等成果’”等139项奖项,包括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QC成果12项、软件著作权11个、授权及实用专利85项等。

项目投产后,每年将为地方提供17.5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相当于180万户家庭全年的基本用电量,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56.6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14.54万吨、烟尘38.42吨、硫化物832.28吨,约相当于1145公顷红树林的“固碳”能力,经济、环境效益显著,擦亮了湛江这座海滨城市的“绿色名片”,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3060”目标实现提供了可靠、绿色、安全的清洁能源保障。

青海海南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

海南塔拉滩一标段1000MW光伏电站

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塔拉滩一标段1000MW光伏电站地处青海共和县塘格木镇,距县城43千米,占地2.64万亩,直流容量1335.08MWp,是世界一次建设规模最大光伏项目。采用43.6万根钢管桩;支架采用4.01万套平单轴跟踪系统;共317.6万块340~430Wp双面组件;安装6466台容量为175-225kW组串式逆变器;采用容量1750-3150kVA箱式变压器;配置直(交)流侧储能系统198.45兆瓦时。项目于2019年11月24日开工,首批子阵2020年9月26日并网发电,2020年9月30日全容量并网发电。

该项目是国内首次配置大容量储能系统,黄河公司对光伏出力平滑调节,削峰填谷,突破“大规模光储系统设计及施工技术”难题;国内首次在电源侧配置“大容量分布式空冷同步调相机系统”,提升了电网稳定性和消纳能力。也是国内首创“大型光伏电站建设质量及安全数字化管理平台”全过程数字化、规范化管理,为国内先进水平;国内首创“系统集成逆变升压一体发电装置”,攻克了逆变器、汇流箱、箱变设备整合及安装质量控制难题,提升系统可靠性,为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遵循“牧光互补”设计理念,建成后使厂区内蒸发量减少25%,风速降低62.6%,有效解决了荒漠化治理难题。国内首次大规模采用钢管桩,减少土地扰动15.1万立方米;国内首创“自供电一体化平单轴”,年节约用电292万千瓦时,绿色建造效果显著,获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LEED金级认证、青海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国家工程优质奖

河南公司焦作丹河电厂

异地扩建2×100万千瓦机组上大压小工程

焦作丹河电厂异地扩建2×100万千瓦机组上大压小工程一期建设两台1000兆瓦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000兆瓦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机组开发与应用”课题的示范工程、河南省和国家电投“十三五”重点电源建设项目、河南省核准的首个大型火电项目,同时也是国家电投集团成立以来第一个获得核准的百万千瓦机组项目。

该工程于2015年12月9日开工建设,两台机组先后于2019年11月、2020年12月投入商业运营,同步建设工业供热及民用采暖系统。在建设过程中,该工程结合信息化管理手段,创新性地开发出电子巡检系统、多媒体人员培训考试系统、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塔吊防碰撞系统、电子围栏预警系统等信息化安全管理技术,解决了传统火电现场难以解决的各项顽疾。

自投产以来,该工程供电煤耗、厂用电率、锅炉效率、汽机热耗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优于设计值或厂家保证值,为国内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自动和保护装置投入率100%,保护动作正确率100%。

新疆能源化工五彩湾北二电厂1、2号机组

新疆准东五彩湾北二电厂1、2号机组工程由新疆能源化工建设、上海能科为施工总承包单位。该项目位于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准东煤电化产业园区,是“疆电外送”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外送输电工程的配套电源项目,建设规模为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间接空冷机组,送出电压750千伏。工程于2015年1月15日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核准,2017年2月开工建设,两台机组分别于2020年1月19日、7月11日通过168小时试运后进入商业运行。该项目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获得电力建设科技进步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取得电力建设工法证书3项,电力建设优秀质量管理QC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项。

此外,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总承包的印尼爪哇2×1050MW燃煤发电工程获国家工程优质金奖。

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承担勘察及设计的托克托工业园区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和沭河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勘察及设计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获国家工程优质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