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盈利水平大幅改善,风电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向好

日期:2023-08-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8/08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风电设备 风电塔筒

近期,A股风电板块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风电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同比出现改善,业绩呈现向好态势。

整体上看,全球能源低碳转型趋势持续推高风电板块业绩,向海借风热潮成为风电设备商盈利的新支撑点。随着风电项目造价不断下降,风电将为上市企业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全产业链营收上升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最后一周,风电整机、变流器、齿轮箱、塔筒等产业链主要环节的风电企业,上半年营收及盈利水平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其中,塔筒、铸件等环节利润增长尤为显著。风电铸件供应商日月股份半年报披露,上半年销售数量增加,收入出现增长,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2.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1.57-1.8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54%-183%。

风电塔筒龙头企业天顺风能披露称,上半年陆上塔筒、叶片交付量同比增长,推动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2-6亿元,同比增幅达104.72%-136.22%。塔架供应商大金重工数据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2亿元,同比增长45%。

风电变流器供应商禾望电气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2.1亿元,预计同比增长68.35%到86.07%。该公司称,上半年公司风光储以及传动产品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幅。

备受低价竞争困扰的风电整机制造商板块业绩也出现明显好转。国内装机量排名前三的风电整机商明阳智能实现扭亏为盈,预计今年4-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8.9亿元。除了风机销售量增长外,明阳智能指出,电站出售和项目交易规模和收益环比出现上涨,也带来业绩收益。

海上风电成新增长点

从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近两年来高速扩张的海上风电产业逐步成为营收的新支撑点。天顺风能在其业绩预告中指出,上半年净利润明显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新增海上风电桩基业务,实现“0到1”的突破。明阳智能是去年获得新增海上风电整机订单最多的企业,第二季度该公司海上风机销售量环比有较大幅度上升,海上现场接收条件改善和施工进度加快,海上风机出货量比第一季度有所增加。

近半年来,多家上市公司选择对海上风电投资加码。去年12月,天顺风能宣布收购江苏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完善海上风电布局。今年7月,设备供应商振江股份宣布与南通海门港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协议,设立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海洋风电塔架、海洋工程设计等,进一步发力海上风电领域。

除了海上风电外,上半年海外市场潜力也有所体现。风电整机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在最新答投资者问时透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总量高达2960万千瓦,海外在手外部订单规模达到452.9万千瓦,同比增幅高达65.7%,主要分布在越南、智利、乌兹别克斯坦、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大金重工也表示,上半年出口海工产品实现批量交付,带来业绩增长。

海陆并举打开增长空间

金风科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公开招标市场新增招标量265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陆上新增招标容量2490万千瓦。行业研究机构浙商证券的数据显示,7月前三周,国内陆上风电项目开标规模达到460万千瓦,同比涨幅达到23%。随着各大风电开发商前期招标项目落地,陆上风电项目进程明显加速。

另外,国家能源局不久前印发《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将进一步刺激国内风机“以大代小”市场,激发陆上风电数百万千瓦的新增装机空间。

海上风电潜力则显得更为广阔。自海上风电“国补”退出后,山东、广东等沿海省份陆续出台海上风电项目容量或发电量补贴,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向平价过渡。尽管上半年国内海上风电进入“休整期”,招标规模相对较少,但未来可期。

行业研究机构东兴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得益于碳中和规划下的绿色能源装机需求,风电作为绿色能源的主力军将贡献更加低碳、环保的绿色电力,而海上风电利用小时数更高、同样条件下发电量更多,已成为保障沿海省份电力供应和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抓手。在风电整机价格下降的带动下,海上风电平价时间有望提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