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38条!2024年2月风电行业政策汇总!(下载)

日期:2024-03-09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0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政策 退役风电设备

进入2024年3月份,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对2024年2月份国家及地方风电政策进行了梳理,共38条。其中,国家政策10条,地方政策28条。

2024年2月国家政策

国家政策:10条

2月份值得关注的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自然保护地、重点国有林区以及沿海基干林带,为风电场项目禁止建设区域。

上述区域内已有风电设施原则上不进行改造升级,严禁扩大现有规模与范围,运行期满后,各地可结合实际,逐步有序退出。风电场建设应当节约集约使用林地。风电场项目选址应当避让生态保护红线内的林地。风电场施工和检修道路,应尽可能利用现有森林防火道路、林区道路、乡村道路等,在其基础上扩建的风电场道路原则上不得改变原有道路性质,不得以修建森林防火道路、林区道路、乡村道路的名义穿越风电场禁限建区域。

在废弃物循环利用方面,国务院发布文件称,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工信部发文表示,加快废旧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等新型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还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发布文件表示,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重点制定太阳能、风能、光热、地热、潮汐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输送、储能、利用以及分布式应用等相关技术和装备标准。在原料替代方面,重点制定氢氯氟烃(HCFCs)、氢氟烃(HFCs)类制冷剂替代,非碳酸盐原料替代,再生钢铁原料、再生铜铝原料、再生铅、风电叶片等再生资源利用。

2024年2月地方政策

地方政策:28条

涉及省市有:江西、福建、广西、上海、山东、江苏、河北、辽宁、内蒙古、甘肃、辽宁、安徽黄山、广东、广东珠海、浙江、浙江杭州、河南、山西长治、贵州19个地方。

风电建设方案/竞争性配置:11条,江西、福建、广西、上海、山东、江苏、河北、辽宁、内蒙古。

电力市场化交易:4条,甘肃、辽宁、内蒙古、山东。

绿色低碳实施方案:3条,山东、安徽黄山、广东。

海上风电安全工作指引:1条,广东珠海。

风电补贴申报:1条,上海。

其他政策:8条,浙江、浙江杭州、辽宁、河南、山西长治、内蒙古、贵州。

2月份值得注意的是,福建省发布2024年度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实施方案申报工作,文件指出,为了稳妥推进陆上风电场升级改造工作,本年度升级改造工作原则上选取不改变风电机组位置的项目开展(不新增风机点位)。风电场改造升级项目用地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执行;改造升级应尽量不占或少占林地,改造升级确需使用林地的,应符合林地使用条件并依法办理使用手续。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内的风电场原则上不进行改造升级。

在分散式风电方面,广西壮族自治区已开展分散式风电项目申报,要求第一类项目按照接入电压等级为110千伏及以下进行摸排,单个项目装机容量不超过50兆瓦;第二类项目按照接入电压等级为10千伏及以下和接入电压等级为35千伏及以下两个条件分别进行摸排,单个项目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同时,在规划摸排阶段应考虑避开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禁止建设风电区域,不允许在已有规划集中式场址范围内新建分散式项目。

甘肃省发文表示,豁免分散式风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在现有许可豁免政策基础上,将分散式风电项目纳入许可豁免范围,不要求其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对已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的,应及时申请注销电力业务许可证。

另外,本月还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发布文件称,优化风电发展结构,把海上风电作为拓展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的重要领域,科学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统筹生态保护红线、土地资源等要求,稳妥有序推进陆上风电开发建设。鼓励建设“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散式风电项目,打造就地就近消纳新模式。

该文件还下发了山东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试点单位重点项目清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类项目107个,规模共计3467.5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29个,规模总计785.1万千瓦;光伏项目56个,规模合计2654万千瓦。

『风电政策/相关月报/相关年报』由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从2020年开始推出,分为月报、年报,面向风电及新能源全产业的风电政策跟踪分析报告,旨在通过对国家及地方月度、年度政策信息的搜集、整理,监测风电政策市场动向、各省市风电项目指标及市场商机,为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时效性强、专业度高、全面的即时产业内参。

特别说明:由于受限于信息渠道与公开性等多重因素,我们在信息搜集、整理中难免会存在疏漏,如有信息漏缺,也欢迎各相关企业主动与我们建立联系,做为后续项目的有力补充,共建风电行业最全、最精准、最客观的产业项目数据库,为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助航!

添加魏主编微信,参与调研

来源: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