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如此庞大!27家省级公司、七家上市企业,扛起国家电网的半壁江山!

日期:2024-03-14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1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电南瑞 国网信通

自1949年建国以来,我国电力工业管理体制多次变化,历经燃料工业部、电力工业部、水电部、能源部及电力工业部。

1997年,为了实行政企职责分开,国家电力公司由此成立。为了实现“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改革路径方针,打破原有的“电厂大家办,电网一家管”的情况,国家电力公司在2002年拆分为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和四大辅业集团。至此,国家电网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国家电网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8295亿元,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

公司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

20多年来,国家电网持续保持全球特大型电网最长安全纪录,建成35项特高压输电工程,成为世界上输电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公司专利拥有量持续排名央企第一。

国家电网下设国网华北分部、国网华东分部、国网华中分部、国网东北分部、国网西北分部、国网西南分部及27家省级公司。

电网是高效快捷的能源输送通道和优化配置平台,是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在现代能源供应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枢纽作用,关系国家能源安全。按照战略规划,国家电网的业务布局可以概括为“一体四翼”。

具体而言,国网一体四翼指的是以电网业务为主体,以金融业务、国际业务、支撑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四翼。

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是面对国内国际发展形势与挑战,“做强做优主业,适度相关多元化”的一个战略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下属企业之中,国家电网旗下的7家上市公司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电南瑞: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家上市公司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南京南瑞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将集团内电网控制分公司、工业控制分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设立国电南瑞,2003年,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的首家上市公司。

上市时,公司主营业务为电网调度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火电厂及工业控制自动化产品研究、开发、销售等,公司目前是以能源电力智能化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整体方案提供商,也是我国能源电力及工业控制领域卓越的IT企业和电力智能化领军企业。

机构认为,国电南瑞依然是电力设备行业增长持续性最确定的企业之一。目前国电南瑞主要有四大业务: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发电及水利环保,均有较强的订单支撑,2024年均有望迎来增长。在能源转型、智造升级、欧美旧改推动下,未来增长提速概率较大,国电南瑞涉足布局较早,目前已在海外大部分地区实现业务布点,2022年海外合同额、2023年上半年海外收入增长较快,未来有望带来增量贡献。

国网信通:背靠国家电网的“云网融合”全链条布局

公司前身为岷江水电,于1993年12月成立,1998年4月在上交所上市,2019年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三部分:1)云网基础设施:业务包括电网数字基础设施服务、电网中台服务、云网基础设施服务。2)企业数字化服务:包括电网经营数字化服务、企业经营数字化服务。3)电力数字化服务:包括电网生产数字化服务、电网客服数字化服务,电力市场化交易服务、企业智慧能源服务、双碳数字化服务等。

机构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的投资重点将以电网数字化、特高压建设为主。公司层面,我们预计公司以下相关业务将有望受益:1)电网智能化/数字化升级:由公司负责牵头研发推广的电力营销系统2.0有望加速渗透;2)特高压:公司特高压配套通信工程业务具备高市占率,有望充分受益中国特高压项目投资加速;3)新型电力系统带来的新增长点:虚拟电厂、双碳数字化等能源数字化解决方案,尽管目前公司此类业务体量较小,但考虑23年以来电费波动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带来的碳交易、绿电交易等需求,我们预计此类业务有望跟随行业实现加速成长。

近期,国网信通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80.39亿元,同比增长5.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6亿元,同比增长4.29%。

国网英大:国网金融资产投资管理平台

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集团”)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022亿元,是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和金融资产投资管理平台,对金融单位履行出资人职责和业务管理职责。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英大集团坚持根植主业、服务实业、以融强产、创造价值的金融业务定位,走出了一条具有国网特色的产融结合发展之路。目前英大集团持有财务公司、财险、寿险、保险经纪、保险资管、信托、证券、期货、公募基金、产业基金、融资租赁、保理、投资、碳金融等金融或类金融牌照,参股多家机构。

财报显示,2023Q1~3公司营收同比+1.85%至73.53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39.78%至11.50亿元。

分析认为,国网英大金融业务呈现稳健发展态势,碳资产与电力装备制造业务潜能有待释放,看好公司长期成长空间。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4.92/17.68/18.85亿元,对应同比增速分别为39.55%/18.52%/6.59%。

涪陵电力:静待配网节能业务反转

公司成立于1999年,主要向重庆涪陵地区工商业企业销售电力。2004年在上交所上市;2011年公司控股股东川东电力的股权被无偿划转至国网重庆电力公司,公司正式并入国家电网;2016年公司收购国网节能(现国网综能)配网节能业务,业务范围拓展至配网节能领域,同年川东电力的股权被无偿划转至国网节能(现国网综能)。

2020年起,公司陆续收购各省节能服务公司(现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配网节能项目,进一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目前,公司形成了以电网运营和配网节能为主的业务结构,受益于电价市场化加速,电网运营业务拐点已至,考虑配网节能市场前景广阔,配网节能业务有望蓬勃发展。


涪陵电力主营业务包括电网运营业务和配网节能业务:

(1)电网运营业务(2022上半年收入占比51%):主要向重庆市涪陵区工商业企业销售电力。电网运营业务范围包括供销电力、电力调度、电力资源开发、输变电工程安装等。在供销电力方面,公司主要通过联网线路从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重庆川东电力集团等单位采购电力,并销售给重庆涪陵区工商业企业,从中赚取购销差价。

(2)配网节能业务(2022上半年收入占比49%):国网旗下唯一配网节能平台,持续开拓配网节能市场。公司配网节能业务主要针对配电网节能降损提供节能改造和能效综合治理解决方案,具体包括配网能效管理系统、多级联动与区域综合治理、变压器等配网节能关键设备改造等措施。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与国网下属各网省公司合作,负责项目投资与运营管理环节,并通过节能效益分享方式收回投资和获得利润。2020年,公司收购整合各省分散的配网节能项目,目前已成为国网旗下唯一的配网节能平台,在运节能项目已覆盖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

财报显示,2023Q1-Q3公司实现营收27.36亿元,同比-0.15%,归母净利润4.46亿元,同比-28.13%,分季度来看,2023Q3实现营收10.19亿元,同比+5.78%,归母净利润1.88亿元,同比-13.13%。

分析认为,2023Q3业绩受所得税费用增加、投资收益下降等因素影响较大。2023Q1-Q3,毛利率为23.10%,同比-3.05pct,净利率为16.32%,同比-6.35pct,主要是23H1电网运营毛利下滑和配网节能更正所得税导致费用增加;2023Q3,毛利率为24.56%,同比+2.59pct,净利率为18.43%,同比-4.01pct,主要是受项目免税期逐渐到期,享受减免额减少影响,所得税费用增长至4486万元(去年同期仅为3550万元),以及参股公司重庆市新嘉南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停产检修以及市场价格降低导致净利润减少,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下降至175万元(去年同期为333万元)。根据2022年年报,2023年资本开支计划达12.18亿元,叠加2022年未完成的资本开支,未来配网节能业务反转在即。

已有近百年发展历史的明星电力

明星电力是一家主营电力、自来水生产与供应,产业涉及综合能源开发建设和运营、电力与自来水工程设计与建设、酒店服务、燃气和矿产资源开发等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

公司源于1926年官绅合办的明星电灯公司。1988年4月29日注册成立遂宁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四川省遂宁市。1993年2月更名为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6月27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公司总股本421,432,670股,控股股东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公司起源于1926年官绅合办的明星电灯公司。1959年建成遂宁县龙凤水电站,1962年8月成立遂宁县龙凤水电厂,1984年更名为遂宁县电力公司。

1988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进行股份制试点改革,注册成立遂宁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1993年更名为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于上交所上市。经过重组,于2007年成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公司共设15个职能部室和5个业务支撑中心、5个分公司,下辖7个全资子公司,1个合营公司。公司供电区域为遂宁市船山区、安居区,2022年售电量40.49亿千瓦时,2023年上半年,完成售电量20.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2%。公司供区内拥有水力发电站4座、机组15台,装机容量11.558万千瓦,年均发电能力约5.4亿千瓦时,2022年实现自发上网电量5.82亿千瓦时,2023年上半年自发上网电量2.0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9.28%。公司供水区域为遂宁市城区,拥有自来水厂4座,总生产能力22.5万吨/日,2022年售水量4771.52万吨,2023年上半年售水量2324.10万吨,同比增长2.18%。

西昌电力:因来水偏枯预计2023年转亏

西昌电力前身是四川省电力局西昌电业局所属的地方电网,1980年经国家电力工业部批准划转回地方成立的“凉山州西昌电力公司”。

公司以自发、自供为主,县、乡电厂并网与国家大电网联网运行的四川省凉山州属骨干电力企业。1994年3月,经四川省体改委[川体改(1994)183号]批准,凉山州西昌电力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试点,于1994年6月18日注册成立四川西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西昌电力于2002年5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现下设17个职能部门,5个分公司。拥有下属2个全资子公司,4个控股子公司。

公司集发输配售为一体,以110kV电压等级为主干网架,在西昌、盐源分别通过110kV经螺线、110kV瑶南线、220kV木盐线分三个片区与国家电网并网运行。供电区域主要是西昌市城区及其周边地区,直供区覆盖人口约70余万,与金阳、昭觉、普格等3县电力公司联网趸售。现有变电站18座(其中220kV1座,110kV12座,35kV5座),220kV开关站1座,变电容量118.75万千伏安。

公司自有和控股水力电站8座,权益装机容量24.55万千瓦,控股光伏电站1座,权益装机容量3.6万千瓦,网内还有82座并网水电站,总装机容量54.85万千瓦。拥有库容为1470万立方米的季调节水库一座。


近期,西昌电力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436万元,较上年同期4518万元相比,将出现亏损。

对于亏损原因,西昌电力解释称:一是控股子公司固增公司康坞电站受流域来水较多年平均偏枯、电网送出能力受限、上游水库阶段性蓄水保供影响,同时电站投运,折旧费用、财务费用增加,同比增加亏损约6777万元;二是受网内电站来水偏枯的影响,自有电站发电上网电量同比下降25.67%,网内小水电发电上网电量同比下降21.87%,外购大网电量同比增加46.59%,导致购电成本增加,影响供电环节净利润减少约3849万元。

远光软件:国网数科旗下唯一上市企业

远光软件成立于1998年,公司控股股东为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国务院国资委。

公司设有北京、珠海双总部,建有4大研发中心、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远光研究院及前沿技术实验室,拥有12家下属公司,以及遍布全国的35个分支机构。公司始终以先进的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等核心技术为根本动力,聚焦“大云物移智链”等新技术应用研发,精研软硬一体化应用,在数字企业、智慧能源、信创平台和社会互联等领域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公司专注大型集团企业管理信息化逾30年,在能源电力、航天航空、高端装备、冶金冶炼、制造、金融、医疗卫生、轨道交通等行业服务了众多集团企业,在能源电力行业企业管理软件领域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民族软件品牌,公司高度重视自主可控,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20%,并与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高校建立了密切的战略合作联盟,连续6度荣获“可靠企业核心软件品牌”。

2019年国网数科控股后,国网平台优势与公司产品优势进一步融合,公司已经协同参与了网上国网市场化售电e助手、代理购电服务专区、电力市场售电服务平台等项目。

机构预计,国网“十四五”期间智能化总投资占比有望达14%,总值突破3000亿,加上南网整体智能化投资有望突破4000亿元。国网数科在变更业务范围后成为国网布局能源数字转型的最核心企业。一方面,公司是国网数科旗下唯一上市企业,2019年开始协同数科布局能源数字化业务;另一方面,公司深耕电力行业多年,核心集团管理及“智能+”业务完美契合电力信息化发展需求。双管齐下公司有望在能源数字化的过程中率先、充分、长期受益。

写在最后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也是具有行业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国家电网位列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第3位,连续19年获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连续11年获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标普A+、穆迪A1、惠誉A+),连续8年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一名,连续6年位居全球公用事业品牌50强榜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