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田庆军:未来已来,中国风电进入3.0时代

日期:2023-03-28    来源:CWEA《2022,中国风能这一年》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8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集团 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

2022年,经历了国际局势动荡、产业链波动和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中国风电仍然保持了高速的发展,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异常活跃,资本和人才快速聚集。与此同时,这一年招标量创历史新高——超过1亿千瓦,为后续的风电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田庆军

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

2022年,中国风电已经进入关键部件自研自制的3.0时代,与1.0的简单集成和2.0的自研设计时代相比,3.0是真正的深度制造时代。整机商通过关键零部件自研自制将技术探索的触角向更多领域延伸,通过技术穿透产业链,形成部件与整机的协同技术进步,同时与深度数字化结合形成数字孪生,不断提升产品系统的效率和质量,加速产品迭代,降低度电成本。

2022年,中国风电在场景和技术上不断创新。陆上风电在国家政策驱动下,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基地建设成为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海上风电则呈现大型化、深远海及海洋资源一体化的开发趋势,超长大叶片、抗台风、漂浮式等新技术层出不穷。风电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与新材料、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深度融合,更频繁地与储能、绿氢、绿氨、绿醇、冶炼、生物合成技术等协同,涌现出更多“风电+”应用场景。

2022年,中国风电国际化硕果累累。中国整机商在国际擂台上与海外整机商同台竞技,产品竞争力已今非昔比。远景作为其中的代表,2022年3月斩获印度200万千瓦风电订单,打破中国品牌单一海外市场最大订单纪录;2022年12月,再次斩获印度50万千瓦风电订单,在印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除印度外,远景以340万千瓦中东、北非、中亚机组订单再度刷新中国风电机组海外订单纪录。

2023年,中国风电将继续稳步行驶在快车道上,预计全年新增装机在7000万~8000万千瓦之间,注定将会成为历史上的交付大年。“沙戈荒”超大型陆上风电基地、“深远海”千万千瓦海上风电集中连片开发、“源网荷储”、零碳产业园、风电制氢制氨制醇等开发模式会蓬勃发展,“风电+”将成为新增装机的重要支撑,新能源需求侧的改革也将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风电未来可期!中国风电未来已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