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金风科技入选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

日期:2024-03-13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13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机组 风电产业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金风科技“风机故障智能诊断系统”入选“工业互联网+大模型试点示范”名单。

工业互联网被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经济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2024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自2018年到2024年,工业互联网已经连续七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国家对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高度重视。

在这一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连续多年组织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遴选工作,以推动优秀工业互联网企业和案例形成示范效应。而该名单在2023年度首次增加了“工业互联网+大模型试点示范”类目,充分融合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热点技术,为广大工业企业点明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风电场大多建设于戈壁、高山、海洋等区域,高温高沙、冻雨冰雹、台风盐雾等复杂多变的环境条件对风电机组的稳定运行构成严峻挑战。为保障风电机组高质量运行,金风科技自主开发了风机故障智能诊断系统。这是一项集成了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智能化运维管理系统。该系统将金风深耕行业多年所沉淀的海量的风机运行数据与风电行业专业知识库进行融合,构建风电行业大语言模型,为风电应用场景提供专业化信息服务。该系统能够实时监控风机运行状态,基于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AI技术,运用算法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帮助系统学习风机故障特征和规律,从而实现故障精准诊断和主动预警,保障风电机组在极端自然条件下,保持健康状态,持续供给清洁绿电。

在实际应用中,该系统包含机组运行监测、场站智能运维、人工运维辅助AI等多个功能模块,全方位覆盖风电机组智能运维工作。例如“叶片AI监测诊断系统”,基于大量真实案例数据训练形成高精度模型,利用AI视觉技术,实时提供专家级别的叶片和风机运检建议。数据显示,该功能的叶片覆冰等模型的准确率均在95%以上。

金风科技除了在智能运维领域取得突破,在自动化装备的研发和应用领域也深度挖潜,“软硬兼施”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2022年,金风科技达坂城零碳数字化工厂正式落成,并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5G工业互联网的全覆盖和应用,实现了物料自动配送、质量自动检测、数据实时采集与全过程追溯的自动化和无人化。通过创新投入机舱和叶轮两条脉动式流水线,实现了大型风机装配过程从传统岛式作业人工装配的方式向制造智能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过渡。实现风电机组装配各工位生产节拍缩短一半以上,生产周期缩短三分之一以上,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未来,金风科技将继续加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发投入,推动风电装备和服务智能化水准的稳步上升,通过大模型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等方式提升企业新质生产力,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实现高水平安全、高质量发展积累成功经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