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三一重能冲刺科创板IPO,被低估的风电行业前景几何?

日期:2022-05-13    来源:福布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5/13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股份 金雷股份 三一重能

「双碳」目标大背景下,风电行业迎来利好。

5月11日,A股风电板块再度走强。

大金重工、天顺风能两连板,振江股份涨停,运达股份金雷股份等纷纷走高。

这背后与企业业绩增长以及机构研报的推波助澜都有着密切的关联,更表明了行业的前景可期。

与此同时,三一重能最近获批科创板IPO注册,有望成为又一风电行业的上市企业。更令人关注的是,三一重能与三一重工和三一国际一样,同属三一集团,意味着一旦三一重能此次成功IPO,三一集团将拥有第三家上市公司。

今年2月28日,在一年一度的三一节表彰晚会上,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曾提出了多个“世界第一或者中国第一”的目标,其中就包括风电设备。

不难发现,如今原本默默无闻的风电行业已经逐渐走向前台,受到包括企业、资本市场等多方面的关注。然而,风电行业到底如何崛起、行业发展如何、为何在资本市场不温不火等等问题,仍然值得探究一番。

01 风电行业缘何崛起?

风电,即风力发电,不仅是清洁能源,也是可再生能源。

无论是陆上还是海上,中国风能资源都相当丰富。陆上风电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北部和西北的“三北”地区。近年来,因中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同时沿海地区电力负荷高峰区域供电需求较高,海上发电逐步抬头,成为开发的主力。

多年来,中国风电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2010年可以说是一道分水岭,此前行业处于高速增长期。而2011年至2020年,受到国家补贴政策调整和弃风率等影响,呈现出一定的周期波动。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落地,风电行业受益明显,并呈现爆发式增长。

因此,在丰富的风能资源和利好的政策等多方面因素推动下,中国风电在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全球崭露头角。

目前,中国已连续多年占据全球最大风电市场的地位。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陆上风电新增装机量约为3,007万千瓦,虽较2020年有所下降,但仍是全球陆上风电新增装机量最高的国家。

海上风电方面,2021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量可谓“一枝独秀”,占全球新增总量的80%。由此,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最多的国家,也连续四年位居全球榜首。

02 风电行业发展现状

与传统制造业一样,风电产业链也分为上游原材料及零部件制造、中游风电整机总装以及下游风电场投资运营。其中,风电整机的核心零部件包括齿轮箱、发电机、轴承、叶片、轮毂等。除了个别关键轴承等零部件需要国外进口,大部分风电设备国内均可生产制造,且技术较为成熟,从而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中游风电整机制造商是行业的主力军,技术储备能力强,且对上游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例如,金风科技(002202.SZ)、远景能源和明阳智能(601615.SH)多年在国内保持领先,已成为业内公认的“三巨头”。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4月22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中,金风科技(11.38GW,占比20.4%)、远景能源(8.15GW,占比14.6%);明阳智能(6.93GW,占比12.4%)三家仍排名2021年风电整机制造商的前三位,总占比已超30%以上。

事实上,中国风电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工业制造的支撑,尤其是先进制造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风电产业的崛起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可以说,风电整机制造商同样也是一家先进制造型企业。

三一重能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三一电气,是三一集团旗下主营风电机组、风电场、光伏电站等业务的子公司。基于三一集团多年积累的先进制造优势和经验,并且通过相互协同,三一重工有理由和有实力在风电行业中后发制人。据CWEA 统计,2021年,三一重能以3.21GW新增装机量,占比7.7%,首次跻身陆上风机第五位,迈出了跨越式一大步。

尽管从风电整机制造商来看,头部企业已占据市场份额的大头,但新兴力量仍然有后来居上的机会。

03 被低估的风电行业

相比光伏概念来说,风电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并不亮眼。

近年来,光伏上市企业市值不断攀升。其中,不乏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中环股份、阳光电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福斯特等为人熟知的千亿市值龙头。

反观,风电行业头部企业的市值均低于光伏企业。“三巨头”中的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的市值均不到500亿元,分别为490亿元和480亿元左右。相比之下,显然两大行业不在同一个量级上。

同时,在投资领域,大批顶级投资机构纷纷重仓光伏行业,诸如高瓴资本以158亿“押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60亿定增等案例层出不穷。

那么,为什么风电行业会遭遇低估呢?

首先,技术方面,风电技术已较为成熟,且不如光伏那样经历了多次的技术迭代,同时风电技术路线相对单一,而光伏则较多变。

其次,光伏更容易令人联想到科技和前沿技术,尤其包含大量全新的概念,例如能源互联网、物联网、智慧能源等等,认知度更高。

再者,应用场景方面,风电基本都面向To B,针对企业和行业客户,尤其是电网。而光伏则有大量To C场景,更偏向于用户端,能够提供真切的体验。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资本市场需要“讲故事”,能带来想象力,风电相比光伏来说,“讲故事”的素材显然少得多,自然难以进入资本的法眼。

然而,毋庸置疑的是,风电行业在全球始终炙手可热,一旦从技术、应用场景等多方面,获得突破,依旧有望成为资本市场“香饽饽”的可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