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汕头南澳海事处双管齐下助推海上风电施工取得阶段性进展

日期:2021-11-26    来源:汕头海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6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 风电建设

11月10日,随着大唐南澳勒门I海上风电项目最后一根钢管沉桩作业完成,标志着该项目35根风机已全部完成沉桩作业,接下来将全面进入风机安装阶段。截止目前,大唐勒门I风电施工项目1、2标段共完成钢管沉桩35根,风机安装20台。

图为:风机安装

自今年6月1日该项目完成首根钢管桩沉桩作业至今,南澳海事处密切关注该项目施工进展情况,强化安全监管力度,突出为民服务理念,双管齐下促推项目顺利完成所有沉桩施工,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的施工目标。

图为:叶片安装

强化安全监管有力度

强化船舶检查力度

认真汲取惠州“7.25”风机安装船侧倾事故教训,强化船舶监管力度,按照先检查后作业的原则,联合汕头局船舶处对参与施工作业的船舶进行安全检查,严防低标准船舶参与施工作业。截至目前,南澳海事处已对施工船舶开展安全检查18艘次,发现缺陷109项,要求船舶限期完成整改,确保船舶具备安全施工作业条件。

图为:现场座谈

强化安全宣教力度

通过安全座谈、微信群等沟通交流方式,向业主、施工方和警戒方宣传水上水下活动通航安全相关管理规定,通报惠州“7.25”事故,督促各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发现的一艘警戒船船员值班擅自离开岗位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处罚,并及时将处罚情况通报施工方和船方,引导施工船舶遵守《海安法》,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图为:安全座谈

强化巡航执法力度

加强电子巡航,在监管指挥平台上设置相应管控区域,落实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盯屏工作,对触发的异常报警及时进行处置,防止无关船只误入施工水域,影响施工安全。加强现场巡航,在中秋、国庆节等关键节点组织对施工水域进行巡查,要求各施工船舶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督促警戒船加强对渔船及过路商船的安全提醒,防止无关船舶进入水工现场,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图为:现场巡航

突出为民服务有温度

大唐南澳勒门I海上风电项目距离南澳岛近10海里,项目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并网发电目标,恰逢当前全国海上风电建设处于“抢装潮”,风电施工船可以说一船难求,加上南澳海况复杂多变,适合安全施工的窗口期短且零散(完成1根沉桩作业均需5天左右),船舶进港后往往直接奔赴施工水域,抢抓作业窗口期。

图为:稳桩作业

针对此情况,南澳海事处在强化安全监管基础上,站在企业角度思考问题,为企业量身打造服务措施:对处于作业窗口期的船舶,根据船舶到达施工水域时间节点,不分周末休息时间,直接前往施工水域上门实施检查;对处于非作业窗口期的船舶,利用船舶在前江、深澳锚地锚泊避风契机,集中实施检查,解决了企业担心船舶接受海事检查影响施工进度的后顾之忧。

图为:现场巡航

近期,南澳海事处还根据施工方对海事监管服务需求,与中交三航局、中国铁建港航局签订了三方共建协议,畅通了沟通协调机制,为下阶段风电施工安全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