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绿电”发展风景这边独好

日期:2021-11-25    来源:呼和浩特广播电视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25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产业 风电建设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基础电站建设到城市产业集群发展。经过不懈努力,呼和浩特市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逐步提升。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培育“以绿色电力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为加快推进呼和浩特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呼和浩特市制定了《呼和浩特市培育以绿色电力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培育形成光伏、风电、氢能、储能产业链,新能源装备本地化比例达到80%,电网结构更加优化,以绿色电力为基础源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年产值将超过450亿元。

已经在内蒙古发展风力发电12年的内蒙古龙源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目前运营11个风电场,在呼和浩特市共有2个风电场。公司乌兰察布区域技术专项负责人智帅,与风电结缘已有十年,对于风力发电场的所有机组、铁塔、运营检修都是了如指掌。在智帅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风力发电能够代替所有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发电方式,真正实现全面绿色电力自给自足。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讲话精神,加之呼和浩特市周边风力发电的地理优势资源,更加增强了智帅干好这份工作的信心。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呼和浩特市将培育以节能低碳为方向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按照“能化一体”思路,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积极发展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促进煤化工、石油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了国家首个利用既有火电通道打捆外送新能源多能互补项目暨新能源外送项目。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新增“绿电”50亿千瓦时以上,节约标煤超过1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400万吨。是中国大唐提升京津冀电力保障能力、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是中国大唐传统火电向风、光、火多能互补转型,促进新能源加快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突破。

呼和浩特市清洁能源种类多样,资源丰富,光伏风电资源均属于国家一类资源地区。根据《呼和浩特市培育以绿色电力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在接下来的三年,呼和浩特市将充分发挥清洁能源产业优势,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己任,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绿色清洁低碳转型,全力打造“二个基地、二个示范区、一张网”。力争到2024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800万千瓦,占电力装机比重超过40%,可再生能源占新增电力装机比重达到80%左右,占新增发电量比重超过50%,绿色电力在全社会用量中占比不断提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