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禾望电气遭遇“多事之秋”:追债遇阻、业绩下滑、与股东陷入减持纠纷

日期:2021-11-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宋琪 吴可仲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禾望电气 风电变流器 风电设备

5天内连收3个涨停板!自10月29日起,获得机构青睐的禾望电气涨势凶猛,其股价已刷新上市以来最高纪录。

不过,与二级市场火热不同的是,禾望电气最近却接连遇冷:资产减值、追债遇阻、股东违反承诺减持股票。更重要的是,作为风电变流器龙头,禾望电气在风电板块整体业绩上扬的背景下,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对此,禾望电气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公司的业绩压力确实存在,但就其个人经验而言,现在的情况属于短期压力,它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导致的。”

业绩短期遇冷

禾望电气成立于2007年4月,于2017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和电气传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覆盖陆上风电变流器、海上风电变流器、主控系统、变桨系统、集散式、集中式、组串式逆变器等,是国内风电变流器龙头企业。

然而,在风电抢装尚未结束,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且风电企业业绩全面飘红的情况下,禾望电气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业绩下滑的企业。

禾望电气2021年三季报显示,2021年1~9月,其实现营业收入12.83亿元,同比下降17.03%;实现归母净利润1.77亿元,同比下滑27.97%。同时,禾望电气旺季不旺苗头渐显。第三季度,禾望电气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5亿元和7873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6.16%和35.12%。

禾望电气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公司的业绩压力确实存在,但就其个人经验而言,现在的情况属于短期压力,它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导致的。

“公司营收规模的下滑主要是因为我们去年出售了一个子公司的股权,今年原控股子公司出表,再加上今年虽然海上风电也在抢装,但整体规模不如去年陆上风电的抢装,因此相比去年业绩的高基数,营收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上述人士表示。

据了解,2020年11月,禾望电气与中伏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3.06亿元的交易价格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孚尧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中伏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利润的下滑,禾望电气人士告诉记者,这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其一,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推高了成本;其二,业内竞争加剧及下游的降本需求迫使我们调整了产品售价。”

禾望电气2021年第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其主要业务板块毛利率出现下滑。其中,新能源电控业务和工程传动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97%、46.18%,同比分别减少8.46%和8.32%;其他业务毛利率为58.13%,同比增加17.37%。

除业绩短期承压之外,禾望电气的追债之路也不顺利。

10月20日,禾望电气发布公告称,禾望电气就华仪风能拖欠合同款事项向华仪风能的债务人内蒙古四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内蒙古四华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提起的代位权起诉被驳回。禾望电气无奈将华仪风能拖欠的1859.5万元货款及利息、受理费、保全费等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前三季度,禾望电气因应收账款坏账、应收票据坏账、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资产减值损失等已计提各类资产及信用减值达2705.54万元。

股东“超额”减持争议

除业绩压力外,近期禾望电气还陷入了一场关于股东超额减持的争议之中。

事情最早曝光于9月18日。当日,禾望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丁文菁违反承诺减持股份,要求丁文菁限期纠正并及时补救。然而,丁文菁对此并不认可。

据了解,丁文菁为禾望电气原实际控制人之一夏泉波的前妻。2019年8月,夏泉波与丁文菁签署了《离婚协议书》,商定夏泉波将其持有的禾望电气630万股股份转至丁文菁名下。

彼时,夏泉波持有股份尚在锁定、减持承诺期内,因此丁文菁签署了《承诺函》,承诺:“在锁定期满两年内,每年将向公司申报所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及其变动情况,每年减持数量不超过其所持的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前公司股份数量的15%,减持价格不低于公司股票发行价。”

此后,2020年7月28日,夏泉波IPO 前取得的2054.7万股全部上市流通,2021 年5月17日,夏泉波将其持有的630万股通过非交易过户的形式转至丁文菁名下。

根据减持承诺,丁文菁在2020年7月28日至2021年7月27日期间可减持上市公司股份额度为94.5万股,在2021年7月28日至2022年7月27日期间可减持上市公司股份额度为94.5万股。

然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给禾望股份的股东名册显示,截至2021 年7月30日,丁文菁持有上市公司股份605万股;一个月后,丁文菁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仅剩336.33万股。这就意味着,2021年8月1日至31日期间,丁文菁累计减持股份268.67万股,合计超出其可减持股份174.17万股。

禾望电气方面表示,丁文菁违反承诺减持公司股份后,公司及时向丁文菁发出了《违反承诺减持股份及限期纠正告知函》,但丁文菁对违反承诺事项不予认可。

10月26日,禾望电气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公告显示,丁文菁已委托律师,并提起民事诉讼,且将相关文件递交法院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监管函回复公告中明确,违反减持承诺的处罚方式包括向投资者道歉并启动购回程序;如因未履行前述承诺事项而获得收益的,所得收益归禾望电气所有等。

“目前,这个事件还没有最终定论,我们也在等监管部门的意见,因为这样的案例之前并没有先例。”禾望电气人士告诉记者,至于对公司的影响和后续进展,现在也没有确定的结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