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10家基金公司扎堆申报风电ETF 风电股有望迎增量资金

日期:2021-11-03    来源:和讯网  作者:庞华玮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3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领域 风电产业 风电板块

近期风起云涌的风电股或将迎来新的增量资金。

继光伏ETF、新能源车ETF陆续火爆上市后,近期基金公司纷纷转向申报新能源的另一风口——风电产业主题指数基金。

证监会官网显示,10月29日-11月1日,已有10家基金公司申请设立风电产业主题指数基金,包括广发、天弘、招商、华泰柏瑞、汇添富、南方、嘉实、平安、富国、华安等基金公司。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光伏基金之后,风电基金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新能源行业ETF的风口。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最近集中申报的“风电产业主题指数基金”——包括9只风电ETF(全称“中证风电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及1只风电发起式指数基金(全称是“中证风电产业指数基金型发起式”)。

作为风电指数基金,它们跟踪的是“中证风电产业指数”,指数发布日为2021年4月29日。

招商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证风电产业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只业务涉及风电产业上游材料和零部件、中游风机及其他相关配套设备、下游建设与运营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风电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截至9月30日,该指数共有33只成分券。风电产业指数总市值、自由流通市值分别为10817亿、5411亿,总体容量空间较大。33只成份券过去1年的日均成交金额均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前80%,日常成交相对活跃。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最近一年,中证风电产业指数上涨了87.26%。

据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研究员姚曦介绍,从市场容量来看,随着投资者认可度的不断提升,风电产业相关企业的市场活跃度也随之提高。以风电产业指数为例,今年以来截至11月2日收盘,指数日均成交额达到了180亿元,是2020年日均成交额的两倍有余,反映了其市场容量不断扩大。

渐受市场资金追捧的风电股,吸引了公募基金公司的注意力。

“近期多只风电ETF产品集中上报。一方面说明行业对风电产业的发展空间和未来行情较为看好,另一方面市场上风电领域相关投资标的仍较稀缺,具备投资者需求基础。”11月2日,华泰柏瑞基金公司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华泰柏瑞基金公司人士解释,今年风电板块集中爆发,风电产业指数年内涨幅超60%。然而相较于新能源及其他热门板块,该板块明年的估值仍将处于30倍左右,具备较高的性价比。

对于风电的投资前景,姚曦认为,整体来看,在“双碳”目标下,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我国风光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在2025年需要达到16.5%左右,“十四五”期间风光发电量占比每年提升约1.4%。

从投资前景来看,风电装机规模在“十四五”期间预计稳步向上。根据“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的政策目标,根据长江证券测算,2021-2025年国内风电年均装机规模为40-50GW,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15%以上。

而从产业竞争力来看,国内风电产业已经完成从外部引入到自主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自2010年开始,我国风电装机的国产率就已经达到了90%左右,基本实现了全面国产化。

除此之外,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申报风电ETF也是为了抢占赛道提早布局,ETF基金要做大做强,就得遵循“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规律。

“一般布局指数基金产品,除了考虑潜在市场需求,指数基金还要讲究产品线完整,所以得先布局,机会来了投资者能够直接购买,这样才有先发优势。毕竟,在本质上,指数基金产品差异性不是特别大。”一位申报了风电ETF的基金公司人士坦言。

是不是一条好赛道?

风电产业主题指数基金是不是一个好的投资赛道?或许可以参考一下另一个新能源赛道——光伏产业主题指数基金。

基金公司布局光伏产业指数基金早于风电,最早布局的是华泰柏瑞基金。

2020年12月7日,市场上第一只光伏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成立。成立时规模17.18亿,但不到一年,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已暴涨至125.12亿元,规模较成立之初暴涨了6倍。它是市场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只光伏ETF。自成立以来不到1年,截至11月2日的回报达到64%。

自第一只光伏ETF成立的一年之内,市面上诞生了7只光伏ETF,截至三季度末,它们总规模为167.67亿元。

“早起鸟儿有虫吃”效应再次应验,第一只光伏ETF的规模是后6只加起来的总规模的2倍。

除了上述7只光伏ETF基金之外,市场上还有10只普通光伏指数基金。

也就是说,市场上共有17只光伏指数基金,它们在三季度末总规模为320亿元。

姚曦指出,首只光伏指数基金发行于2020年底。而截至2021年11月2日收盘,光伏产业指数的平均个股市值从345亿元增长到了565.8亿元。

“目前风电指数平均个股市值仅为325亿,若参照光伏指数基金发展路径,风电产业投资前景可期。”姚曦说。

前述招商基金的人士也表示,“目前市场上已有多只光伏类指数基金,合计规模超300亿,风电相关产品仍是空白。”

其认为,风电与光伏相关产业链、行业发展情况、市场走势、估值水平等均有较大差异,布局风电产业指数基金,有望为投资者提供配置风电产业链未来发展空间的便捷工具。

业内人士的一个疑问是,风电的赛道远远小于光伏,是否能容纳下那么多风电指数基金?会不会最后只有一只风电产业主题指数基金能跑出来,别的沦为陪跑?

从以往经验来看,一般小主题市场仅会有一只或两只ETF主题基金活跃,其它基金则沦为陪跑。从光伏指数基金的前车之鉴来看,这种可能性也确实存在。

而比光伏基金更难的是,大量同质化的风电产业主题指数基金集中申报,也可能会同一时间集中发行,市场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