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绿电交易开启,新能源发电有望量价齐升

日期:2021-09-10    来源:金融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10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交易 新能源风电 电力交易市场

投资建议:持续推荐有成长性的新能源发电及传统转型新能源标的。(1)新能源发电: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消纳能力,新能源发电有望受益。继续推荐龙源电力、大唐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节能风电、太阳能、晶科科技。(2)火电转型新能源:看好火电企业转型火电+新能源双轮驱动模式,火电经灵活性改造后可作为调峰电源支持新能源发电,增加火电企业的新能源并网规模,比单纯新能源发电企业的调峰成本更低。同时,火电资产现金流较好,可为企业未来新能源投资提供支持。推荐福能股份、内蒙华电、华能国际(A+H),受益标的华润电力。(3)核电转型新能源:十四五核电发展有望加速,推荐核电+新能源双轮驱动发展模型的中国核电。

事件:发改委: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开展绿电交易,市场手段促进新能源消纳。(1)产品:绿色电力交易特指绿色电力的电力中长期交易,产品主要为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上网电量,条件成熟时,可逐步扩大至符合条件的水电。(2)市场主体:初期,售电方优先组织平价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平价新能源装机规模有限的省份可由本省电网企业通过代理的方式跨区跨省购买符合条件的绿电,或由部分带补贴的新能源项目参与绿电交易,交易电量不再领取补贴。(3)价格形成机制:试点交易初期,按照平稳起步的原则,可参考绿电供需情况合理设置交易价格上、下限,待市场成熟后逐步取消。(4)优先级:优先进行交易组织、交易执行和交易结算。

赋予绿电额外的环境价值,新能源发电量价齐升。通过“碳”-“电”两个市场联动,控排企业、跨国企业可以通过采购绿电降低企业的碳排放,对控排企业而言降低了碳市场履约成本,也为外向型企业降低了被征收碳税的风险,从而赋予绿电额外的环境价值,产生环境溢价,同时提高了用户对绿电的需求。9月7日,首批绿电交易成交量79.35亿千瓦时,交易价格较当地电力中长期交易价格增加0.03-0.05元/千瓦时,溢价幅度较大,方案提出,完全市场化绿电(即平价风光发电)产生的附加收益归发电企业,新能源发电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电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电力板块价值重估。2020年,我国市场化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2.16%,且主要是火电企业参与。绿电交易市场的开启,将大幅提高电力交易市场的规模,以及参与主体多样化,未来随着水电的纳入,以及绿电交易市场价格上下限取消,将逐渐还原电力商品属性,由供需以及电力附加价值决定价格,电力板块价值将得到重估。

风险因素:绿电需求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