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中央“打虎”不停 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谢长军被捕

日期:2021-09-10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宋琪 吴可仲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10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集团 谢长军 龙源电力

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半年之后,日前,检察机关对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依法作出逮捕决定。

最高检官网9月8日更新的最新消息显示,谢长军涉嫌受贿、为亲友非法牟利、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相关部门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谢长军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事实上,今年年初关于谢长军的反腐新闻就已经在新能源业界“炸响”。2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谢长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该消息的突然爆出让业界始料未及。风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国内风电元老级人物的谢长军被视为产业发展的见证人、业内专家甚至是世界风电行业的影响力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谢长军生于1957年7月,于1975年7月开始参加工作,197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水利电力部(电力部)科技司工程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部副处长;中能电力科技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执行董事,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谢长军在龙源电力工作十余年不仅见证了龙源电力的发展,同时也见证了中国风电产业的快速成长。

在这十余年中,龙源电力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开发的电力企业之一,一步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开发企业。2009年底,龙源电力在港股上市,募资规模超200亿港元,不仅是当时中国国企海外发行估值最高的IPO,更是当年全球能源行业最大规模IPO。

在此期间,中国风电行业迈过了风机国产化的门槛,且装机逐年攀升。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装机11.4万多台,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88 亿千瓦,占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35%。

2017年底,谢长军到龄退休。此后,其以业内专家的身份继续活跃在风电行业,通过参加会议、论坛的形式为新能源行业发声。

然而,在其退休三年后,谢长军因违法违纪成为中央反腐行动中的“打虎”典型。

8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称,经查,谢长军背弃初心,辜负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和信任,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金、公款旅游;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生活腐化堕落,搞权色、钱色交易。

同时,上述通报指出,谢长军靠企吃企,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承揽、职务提拔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给国家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因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谢长军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中央“打虎”不停,释放出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强烈信号,自去年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目前包括谢长军等多人已经落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指出,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一些国企“蛀虫”靠企吃企、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必须坚决揪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