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三一重能答科创板二轮问询 风场项目土地未批先建、为关联方代付薪酬被关注

日期:2021-08-30    来源:中华网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30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重能 风电整机商 风电企业

了解到,8月24日,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重能”)回复科创板第二轮审核问询。

证监会网站8月24日刊登的《关于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之回复报告》披露了主要问询问题。在科创板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科创属性、关于德力佳、关于红筹架构、关于收入确认、关于土地与房屋等共计12个问题。

关于土地与房屋,9个未取得房产权证的风电场项目是否与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风场项目相对应,上交所要求说明,若相关建筑被认定为违章建筑,对发行人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三一重能回复,截至本回复报告出具日,隆回冷溪山新能源、隆回牛形山新能源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正在依流程办理房产权证,不存在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而被认定为违建的风险;其余7处房产尽管正在积极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手续和(或)房产权证的办理,但存在被认定为违章建筑的风险。

前述7处尚未办理工程规划建设手续的房产所在风电场项目公司报告期内产生的收入占发行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合并口径)的比重较低,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若风电场项目的相关房屋建筑被认定为违章建筑,存在被责令拆除、罚款的风险,但由于7个未办理工程规划建设手续且未取得房产权证的风场项目公司报告期内产生的收入占发行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比例较低,前述公司所在地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住建主管部门已确认相关房产可继续使用,不存在被拆除风险,且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出具承诺将承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因受处罚或承担法律责任而遭受的任何损失,上述问题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此外,发行人正在依法补办相关规划建设手续,消除影响,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已出具《证明》,确认办理房产权证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关于关联方德力佳,2017-2020年,发行人为德力佳代付薪酬的金额分别为1,041.14万元、960.79万元、557.04万元和65.54万元。上交所要求说明,一直由发行人为德力佳代付薪酬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发行人为关联方承担成本费用的情况。

三一重能回复,2017年初德力佳传动科技设立,发行人通过先租后售形式将风机增速机产能转让给德力佳。发行人增速机停止自产后,为妥善安置增速机相关业务员工,与德力佳、相关员工协商一致按“人随资产走”原则由德力佳接收,“人随资产走”员工人事关系转至德力佳。为实现经营、员工过渡的平稳,发行人在2017年4月前代德力佳为“人随资产走”员工发放工资,代缴社保公积。2017年4月以后,发行人停止代德力佳员工发放工资。

在此期间,发行人与相关员工协商安置计划,鉴于德力佳计划未来迁往外地,不打算在北京开设社保公积账户,又考虑到相关员工生活需要,发行人同意后续为“人随资产走”员工办理社保公积缴纳,待德力佳在外确定新的厂址后再结合员工意愿将社保公积缴纳主体逐步转至德力佳。2018年,德力佳将注册地迁至无锡市并取得当地厂房用地,在无锡开立社保公积金账户,“人随资产走”员工逐渐将社保公积缴纳主体迁移至无锡。截至2019年末,德力佳完成整体搬迁,并于2020年8月完成所有相关员工的社保公积缴纳迁移。发行人代德力佳支付的职工薪酬均已结算,不存在发行人为关联方承担成本的情形。

扣净利润2017年至2019连续三年亏损

资料显示,三一重能成立于2008年4月,前身为三一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由三一集团出资设立。目前,三一重能主营业务包括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1-9月,三一重能营收分别为15.65亿元、10.35亿元、14.81亿元、50.36亿元。

报告期内,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49亿元、-3.35亿元、1.26亿元、6.77亿元。三一重能的扣净利润2017年至2019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内分别为-2.02亿元、-2.25亿元、-6077.39万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