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晋能控股集团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日期:2021-08-11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11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集团 清洁能源 风电项目施工

日前,在山西省五台山县豆村镇北侧山区,晋能控股电力集团五台莲花山10万千瓦风电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远远望去,塔吊在空中挥舞,走进升压站综合楼内部,机声隆隆、焊花四溅。

五台莲花山风电项目是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清洁能源公司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笔。

该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为22941.18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燃煤7.06万吨,减少多种有害气体排放。

作为晋能控股集团绿色发展路上的排头兵,清洁能源公司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光伏电池及组件研发制造、光伏工程建设于一体,是山西省新能源资产规模、装机容量、光伏制造产能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

据统计,该公司的风电和光伏发电可利用小时数连续三年均超山西省平均水平。2020年,该公司完成上网电量27.78亿千瓦时,营业收入16.58亿元,利润总额3.48亿元,建成投产5个风电项目、2个光伏发电项目。

近年来,清洁能源公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发电产业拥有风电项目21个、光伏发电项目25个,共245.38万千瓦;光伏制造业拥有晋中、水文、长治3个光伏制造基地,产品涵盖多晶、单晶和异质结三大产品线,光伏电池和组件一体综合产能11吉瓦,做到了“风光天上来,电从空中走”。

近年来,清洁能源公司不断深挖内潜,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2020年,该公司所属潞安太阳能公司光伏电池出货量排名高居全球第四;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实现智能化生产作业,平均日产高效电池片220万片,电池光电转换效率22.8%;建成的异质结中试线,成为全行业第一个应用M6尺寸大硅片技术的异质结产线。

在发展能源产业的同时,清洁能源公司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目前,该公司已经建设综合报表分析与展示系统,实现生产运营情况全面掌握;在2个试点场站升压站区域和配电间区域开展智能机器人巡检;正在建设发电场站生产实时运营管理平台。

“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公司将以项目牵引助推产业发展。

目前,该公司已与山西吕梁市签署“吕梁市源网荷储一体化能源互联网项目”开发协议,将打造新能源项目500万千瓦,储能项目25万千瓦,利用新兴技术实现“火电+新能源+电网+储能+光伏制造+智能化”复合发展;联合相关企业,依托“内蒙古西—天津南”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线,规划在晋北地区建设“晋电入津高比例新能源外送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加大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力度,积极布局‘源网荷储’、分布式分散式新业态,持续做强做优光伏制造产业,探索储能设施应用及制造,为打造现代化综合能源服务企业出力。”清洁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鑫表示。(洪浪刘振华白文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