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广州国资来了 凯得投控将成为泰胜风能控股股东

日期:2021-07-26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26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泰胜风能 风电塔筒 风电塔架

泰胜风能7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团队柳志成等人以及股东张舒啸与凯得投控签署协议,拟向凯得投控转让公司股份3603.39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011%,转让价格15元/股,总价款5.41亿元。若交易完成实施,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凯得投控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广州经开区管委会。公司股票将在7月26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

实控人将变为广州经开区管委会

近年来,泰胜风能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及海上风电市场,随着“双海战略”的逐步落实,报告期内,公司海上风电业务板块收入增长迅速。2018年至2020年,泰胜风能营业收入分别为14.73亿元、22.19亿元和36.0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6.44%。

泰胜风能7月14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1.50亿元–1.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 – 60%。其中,海上风电业务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海上风电业务营业收入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10%,带动了整体营业收入和毛利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泰胜风能所处的风电装备制造行业属资金密集型行业,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对资金要求较高。随着公司未来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及产业链的巩固,公司对资金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公司希望通过引入实力雄厚的国有投资者,加强公司实力。

目前,张福林、夏权光、张锦楠、柳志成、黄京明为上市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60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23%。

7月23日,泰胜风能实际控制人团队柳志成等人及股东张舒啸与凯得投控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转让协议》,以每股15元的价格受让3603.3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5.011%。

与此同时,泰胜风能与凯得投控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以5.01元/股的价格,认购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2.16亿股股。本次发行完成且存量股份过户完成后,凯得投控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52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将达到26.93%。届时,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凯得投控,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广州经开区管委会。

凯得投控能为公司引进更多业务资源

凯得投控究竟实力如何,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公告显示,凯得投控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65.95亿元,是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值得关注的是,凯得投控聚焦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高新技术产业。

具体来看,凯得投控携手小鹏汽车、奥动新能源、重塑科技等“能源新势力”,助力广州开发区打造一流现代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凯得投控与和辉光电、上海兆芯、立讯精密等一批战略伙伴开展深度合作,大力支持5G射频芯片、AMOLED显示面板、PC芯片和上下游关键零部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同时,凯得投控深化布局生物医药及人工智能领域,与多个国内生物创新医药及AI头部企业达成合作,推动科技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与广州开发区万亿制造发展。

泰胜风能表示,作为广州经开区管委会全资下属企业,凯得投控具备深厚的区域性资源优势和强大的资本资金实力,能够为公司引进更多的业务资源,有利于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及战略布局,同时可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2020年10月,广东省发文指出,将通过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带动形成集海上风电研发、制造、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全产业体系。泰胜风能计划向广东省政府申请配置海上风电资源100万千瓦。泰胜风能表示,公司本次定增能够帮助公司在海上风电业务上占据优势市场、继续挖掘产能,符合公司发展海上风电的战略需要。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降低。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