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聚焦风电后市场 双碳目标之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日期:2021-06-21    来源:中国海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6/21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风电运维 风电后市场

6月17日,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协办了第八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交流合作大会,本次会议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以“规范健康发展,服务能源转型”为主题,聚焦当下后市场中最为关切的热点,深度探讨“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下中国风电后市场高质量发展路径。

会上,中国海装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吴星华受邀参与高峰对话环节,与各位行业专家们进行了一场以《风电后市场如何服务能源转型》为主题的对话。

吴星华认为,未来后市场服务不能拿固定成本来算,应该提倡利润分成。现在越来越多的后市场服务招标都是低价中标,低价必然会带来低质量的服务,这个是非常不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后市场服务主要还是看服务质量,后市场应该提倡提质增效,通过可利用率和发电量的提高来获得相应的利润,这样的服务才是健康可持续的。

在“双碳”目标下,风电行业的发展最根本的还是技术和创新。第一,“双碳”政策的推进,必将会吸引大量人才,这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更有利的条件。第二,“双碳”方针的提出,必将带动更多前市场中技术的创新,进而推动后市场的发展,对后市场的增效也能够起到极大的作用。

中国海装工程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李顺建以《新老风机组相结合的技术改造探索》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李顺建表示,近5年来,每年风电后市场规模均超过100亿,并保持10%以上的增速。能源局今年已出台政策,启动老旧风电项目技改升级。作为风电设备的生产单位,不仅要开发出优质新机型,还应有责任为老旧机组提供有效的技术改造方案。

对此,中国海装对如何合理利用老机组的零部件进行了探索,提出新老机组相结合的技改方案:一方面采用控制策略优化、零件局部加强、智能检测等措施。另一方面开发大数据技术,可以让风场所有机组的状态都变成透明,就像随时随地给一个人做体检一样,让所有的疾病隐患都无所遁形,从而准确地分析出风机的疲劳和磨损状态,推算出每个部件的剩余寿命。

目前,中国海装对河北、内蒙两个新老风场相结合的技术改造已正常运行超过5年,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探索,为老旧风机的技改升级和再利用提供了另类思路,促进了风电产业的提质增效和循环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随着我国风电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中国海装将继续深耕后市场,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完善服务质量,让更多的风电机组生命常青、焕发活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