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四月建设纪实

日期:2021-05-08    来源:三峡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08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海上风电 如东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项目建设

两座海上升压站完成海上吊装

海上换流站主体结构搭载封顶完成

陆上换流站全面进入电气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第一极柔直海缆敷设完成

全钢型复合筒顺利实现下沉

风机吊装船组效率大幅提升

......

四月以来,三峡能源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各工作面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进展。面对施工船舶资源紧张、项目所处海域地质海况条件复杂等不利因素,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如东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项目团队的热血青年,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拔丁抽楔,向着年底项目全容量投产目标奋勇拼搏。

以奔跑的状态“落实提效”,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日,如东项目党支部与如东县发改委党总支、国网江苏物资公司计划技术部党支部、合同结算部党支部、国网南通公司物资部党支部、国网江苏咨询公司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一室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促进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通过党史学习、结对共建、相互借鉴,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项目顺利推进注入强劲动力。

项目位于如东东部黄沙洋海域,离岸直线距离50-60公里,水深9-22米,包括H6和H10两座风电场,装机容量均为400兆瓦,共安装200台4兆瓦风机,并配套建设两座海上升压站、一座海上换流站与陆上换流站。自2020年2月项目全面开工以来,项目先后克服疫情、海况差等外部环境影响,以奔跑的状态“落实提效”,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4月16日至19日,如东项目H6、H10两个海上升压站顺利吊装完成,创下3天吊装2座升压站的三峡海上风电建设新速度,顺利打通项目并网线路上的又一“脉络”。3月27日,海上换流站主体结构按期全部搭载完成,历经13个月,这座长宽高为89米*84米*44米、重达22600吨的“钢铁巨无霸”顺利完成封顶,海上换流站全面进入电气设备接线调试阶段,计划6月底出运,完成海上安装。目前陆上换流站土建部分主体结构及电气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单体试验、分系统试验全面展开,预计6月底具备送电条件。两极±400千伏直流海缆全部生产完成,3月底第一极已完成敷设,第二极正在进行敷设准备工作,预计6月底前全部敷设完成。此外,海上风电场黑启动设备也已完成陆上调试,两座升压站通过全电压考验,定相、核相等整套启动调试工作已提前在倒送电前完成,与海上升压站一并运达海上风场,近期将打响国内海上风电场黑启动调试的第一枪。

以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办法,

力促项目有序高效推进

当前,海上风电“抢装”形势严峻,如东项目团队克服畏难情绪,提前谋划,保障从生产到施工各环节形成“流水线”式运作,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力促项目有序高效推进。

面对施工船舶资源紧张、海上涌浪大等情况,项目团队积极协调,推动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一是根据H6及H10项目两家施工单位沉桩及风机吊装船舶资源优劣势,协调两家施工单位交换风机安装和沉桩作业,充分发挥各自作业优势,快速推进项目。

二是协调风机厂家为3艘吊装船配备5艘叶片运输船,同时协调施工单位落实机舱、轮毂及塔筒堆存场地,并配备5000吨以上的大吨位运输船舶倒运,保障叶片、机舱、轮毂及塔筒满足现场吊装进度需要,形成吊装船连续作业的良好局面。

三是项目管理人员靠前协调决策。只要海上有沉桩或风机吊装作业,业主项目管理人员就到海上管理协调,工序界面间出现不一致意见时,由海上的业主项目管理人员立即协调决策,统一意见后立即实施,不耽误现场作业。

四是组织开展风机吊装作业劳动竞赛,以每艘吊装船为单位,从四月开始以月吊装风机数量为成绩开展比赛,吊装数量第一名为当月吊装冠军船,奖励流动红旗,并对该船组管理及施工人员进行物质奖励。通过四月的劳动竞赛,风机吊装已形成“你追我赶”的火热场面。“海洋38”吊装船由原来的每月吊装3台提高到了6台,“海洋36”吊装船由原来的每月吊装4台提高到7台,船上管理人员及安装工人纷纷表示,只要后续风机供货能连续,五月还将创造更好的成绩。

H10项目四月共完成9根单桩基础施工、6台单桩基础风机安装、5台复合筒基础及风机一步式安装,均为项目开工以来单月施工最大值。H6项目100台风机,截止目前完成单桩基础施工累计92个,风机安装已累计42台,预计5月完成全部桩基础施工。

以主动作为的战斗状态,

积极解决并网各项事宜

如东项目为国内首个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送出的海上风电项目,电压等级高,技术难度大,对电网的影响也大。如东项目团队积极协调对接华东网调及江苏省电网公司,逐步解决接入系统设计、电能质量专题、并网调度点设置、送出工程及对端变电站建设、停电送电计划等诸多难题。

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助力“3060”碳排放目标达成

随着“双碳”目标提出,有序发展海上风电作为重要任务写进“十四五”规划。项目作为国内首个±4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项目,直流海缆输电距离超100公里,也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长的柔性直流输电海缆。它的建成投运,对助力“3060”目标实现以及我国深远海风电开发具有重要的技术引领意义。

如东项目建成投运后,年上网电量为2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99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燃煤约74万吨、节约淡水约712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约183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并且,与交流和常规直流相比,该项目采用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具有潮流反转方便快捷、事故后快速恢复供电以及黑启动等诸多优点,适用于长距离跨海电缆送电、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并网及孤岛供电等领域,将为我国深远海风电大规模集约化开发与并网技术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在艰巨的工程建设任务面前,没有年龄差异,没有地域差别,为了共同的目标,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团队的背影穿梭在各个施工现场,奋斗在各自岗位,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使命。面对2021年全容量并网的巨大挑战,全体工程建设者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坚守岗位,扎扎实实地朝着年底全容量并网的最终目标前进,助力“双碳”目标,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