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南通海事局“五最创新”推动海上风电监管取得突破性成效

日期:2022-10-26    来源:南通海事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26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如东海上风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苏海事局《切实加强近期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及《克服麻痹思想 杜绝侥幸心理 提升本质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吸取全国风电领域内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训,提升如东风电运维安全水平,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水上安全监管工作,南通海事局推动如东县人民政府组织如东海事处、如东发改委、如东应急管理局、如东镇区政府开展风电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一是创新推出“最全”整治举措,确保问题隐患整改成效。根据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各风电企业先期全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自查自纠结束后,由如东海事处、县发改委、县应急管理局、属地乡镇和专家成立复查小组,对企业自查情况开展复查,对复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确保问题隐患排查更细、问题整改闭环更实,切实把客观存在的风险管控好。

二是创新推出“最严”管控措施,杜绝无证人员出海作业。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后,如东海事处第一时间推动如东海上风电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印发出台进一步规范运维船舶配员和出海运维人员持证的制度文件,创新打造“123”出海人员管控举措(“1”是“一套流程定规矩”,“2”是“两张表格定标准”,“3”是“三方联查定结果”。),对于存在配员不足的船舶和未持有海上交通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的运维人员严禁出海作业。同时,积极协调辖区海上交通基本安全培训机构,保障辖区风电企业运维人员培训名额充足,尽快解决企业持证人员短缺的困境,确保“出海一艘、合格一艘”。

三是创新升级“最新”登乘管理,推动运维卡口智能管控。明确刘埠渔港作为如东县风电运维船登乘点,方便运维船舶统一管理和疫情防控。规范如东海上风电运维登乘管理,结合南通海上风电智能监管平台,创新研发风电运维登乘点智能卡口,提高风电运维船舶和人员出海检查效率和准确性,全面提升风电运维登乘管理智能化水平。同时,如东海事处推动如东县政府、刘埠渔港属地政府外农管委会尽快开展风电运维船渔船分区分类停泊、船舶进出闸流程等工作,规范航行、停泊秩序。

四是创新制定“最实”制度体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针对风电业主单位在涉水安全管理中存在“不会管”的问题,如东海事处主动作为,牵头组织辖区风电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风电涉水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结合目前各风电单位安全管理体系中的亮点,统筹规划从岗位职责、船舶管理、人员管理、出海流程、作业须知等全方位建立标准化的涉水安全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建立选船流程,制定如东海上风电运维船舶选船机制,确定运维船选船最低标准;帮助风电企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五是创新建立“最优”监管机制,形成联防联控治理合力。发挥风电党建联盟优势,整合执法资源,提升监管效能。与属地政府部门加强协作,通过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执法等行动,形成联合监管合力,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融入如东县风电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推动风电行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