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海上风电“谋局”图

日期:2022-09-21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21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陆上风电 江苏海上风电

2007年6月17日,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一架航班上相遇,当飞机滑略南通市上空时,李书记望着近千公里的海岸线说:“江苏应该积极利用资源开发海上风电,海上风电还可以带动装备制造业等诸多产业。”而且,李书记强调江苏海上风电的装机规模甚至可以超过三峡工程。

当时不仅江苏,全国范围内海上风电都是一张白卷,而时间来到2021年末,江苏省的海上风电装机已经达到1180.5万千瓦,俨然半个“海上三峡”,几乎占到全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的一半。

回首中国海上风电发展从“0”到全球第一的历程,很长时间内就是一部江苏海上风电的拓荒史。

从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到海上风电技术的创新,再到政府政策的不断调整优化,以及各路开发商在其中积累的know-how知识,将辐射全国,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国海上风电的大建设。

“十一五”:从“0”到“1”的摸索

2005年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法》成为了中国风电市场的催化剂,陆上风电装机量节节走高,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了解,单2007年陆上风电装机量超过3.3GW。而在这一年,中海油才在渤海中树立了中国海上第一台试验性风电机组,单机规模1.5MW。

反观国外,1990年丹麦安装第一台海上风电机组,2002年丹麦建成160MW海上风电场,自此欧洲海上风电加速迈进。2006年底,丹麦装机规模398MW,英国304MW,且1.8%的风电装机量贡献了3.3%的风电电量,海上发电效率令人艳羡。

奋起而直追,2007年成为了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元年。6月15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通知,“在江苏如东地区建设30万千瓦的海上示范风电项目”,并要求加快海上示范风电场建设的前期工作。也是同年,上海东海大桥100MW海上风电场项目获得立项。

后来建成的东海大桥项目更多地蕴含着政治意义,因为它被视作2010上海世博会的献礼工程,其开发成本之高也不具有推广价值。中国海上风电的真正探索,起步于江苏省的潮间带。

2009年,装机量30MW的全球首座潮间带试验风电场在南通如东拉开建设帷幕。历时一年多,32MW潮间带风电场成功完工。风电场总共安装了16台风电机组,全部来自国内整机商,明阳智能、金风科技、上海电气等悉数参与。

南通市如东县潮间带海域风电场

值得注意的是,期间一些企业与单位的积极参与,对项目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例如,中国电建下属的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采用预应力混凝土管桩方案,解决了滩涂地软土地地基处理的难题;龙源江苏作为项目的开发商,破除了一系列不曾遇到的施工难题。

该项目对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它促进了中国潮间带风电施工装备、作业方式、基础形式、机组运维等环节的建立、优化和改进,大大降低了风电场千瓦造价成本。

有了先期试验项目的“小试牛刀”,2010年,全国首批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全部放在江苏省,东台、大丰、射阳、滨海四地项目累计100万千瓦。

而且,江苏省率先启动了全省海上风电的工程规划,定下了到2020年末全省海上风电装机1000万千瓦的宏伟目标。

就这样,江苏省的海上风电在局促中启航了!

“十二五”:不及预期的缓慢发展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十二五”时期,中国海上风电项目主要集中在江苏省沿岸潮间带,以2015年海上风电完工项目为例,全年360.5MW的装机量中,接近82%位于江苏省。

数据来源:GWEC

从“十一五”的海上风电探索到“十二五”的小规模发展,江苏作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承载地,主要得益于它优越的风能及经济条件:

1)江苏省东部沿海拥有954km海岸线,滩涂面积达6500km2,占全国滩涂总面积的1/4。而且沿岸风资源条件并不逊色,平均风速在7m/s以上,重要的是这里较少受台风侵袭。

2)江苏作为全国用电大省,又拥有完善的电网设施,都为海上风电的消纳消除了后顾之忧

3)江苏省具备完整的风电产业链,在《江苏省风力发电装备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2010年末,江苏境内分布着8家整机制造商、5家叶片企业、8家塔筒企业以及多家风电零部件企业,产业链配套能力强。

不过,应该注意到潮间带风电所面临的严苛自然条件并不及真正的海上风电,原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为东就警示“沿海滩涂地风电场不是真正的海上风电场”。

与此同时,“十二五”时期,海上风电的发展速度大大落后于规划速度。在《江苏省风力发电发展规划(2006-2020)》中提到,2015年末,要完成海上风电580万千瓦的目标。但当时全国的海上风电装机刚刚突破1GW大关。

数据来源:GWEC

造成发展速度迟滞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各部门之间针对海上风电的发展缺乏沟通与协调。虽然2010年,国家能源局联合国家海洋局就发布《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对海上风电的管辖权责进行明晰,但是实际推进项目中还是会遇到阻碍。

海上风电开发的用海权会与渔业、港口、自然保护区等多个归口部门产生利益冲突,如果缺乏统筹协调,项目无法推进,开发商也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十三五”:从潮间带走向近海

“十三五”时期,才真正迎来了中国海上风电破茧成蝶的快速发展。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了解,到2020年末,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仅次于英国。而且这一时期,海上风电项目不再是集中于潮间带(水深低于5米),而是走向了近海海域(水深在5-50米)。

数据来源:GWEC

促成海上风电快速发展是多种因素共同叠加的结果。

在政策层面,2016年12月国家能源局再次联合国家海洋局印发《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取代了2010年的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海上风电管理体系,规范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秩序。

补贴上,2014年,发改委向社会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文件中提到2017年以前(不含2017年)投运的近海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含税,下同),潮间带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海上风电上网电价的调整为市场注入了动力。此后2017、2018两年继续沿用此政策。

在技术方面,海上大兆瓦机型的技术越来越成熟,推动着海上风电项目向更深海域迈进。2010年如东潮间带试验风电场的风机规模大多在1.5-2.5MW之间,“十三五”时期4MW功率机组成为了海上风电安装的主流机型。尤其是以上海电气为代表,凭借着精进的海上风电技术,占据着中国海上风机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2019年,湛江外罗19.8万kW海上风电项目的36台5.5MW风电机组并网运行,成为中国平均装机最大的商业化运营海上风电项目。

还有,海上装备水平的进步也十分明显。截止到2019年,国内投入使用和在建的风电安装船接近30艘,在建7艘,先进的船只可以独立完成6-8MW级风电机组的起重、打桩、吊装和运输等作业。

江苏省,也在政策的推动以及技术创新迭代下,实现了海上风电建设的加速发展。2016年,中广核如东项目成为全国首个满足“双十”(离岸距离不少于10公里、滩涂宽度超过10公里,海域水深不得少于10米)标准的项目,迈出了从潮间带向近海的重要一步。

“十三五”末,江苏海上风电并网装机573万千瓦。

“十四五”:做风电强省

中国海上风电从2007年起步,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海上风电已经位居全球第二的位置。经过2021年的海上风电“抢装潮”,中国超越英国成为全球海上风电装机量最高的国家。

在《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对“十四五”时期设下的目标是,海上风电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

江苏省在黄海之滨坐落着三个地级市,从北到南依次是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三个城市在“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中,对风力发电进行了特别论述。

连云港:1. 华能灌云海上风电项目为国内首个旋转流潮汐海域风电项目,一期(300MW)首批6.45MW机组成功并网发电。2. 以江苏省大型风机叶片工程研究中心这样的重大平台为依托,进行重点技术攻关,培育大兆瓦风机叶片产业。3. 发挥国电联合动力、华能等重点企业带动作用,重点引进和推进一批海上风电项目,壮大本地风电产业。

盐城:1. 盐城2021年海上风电并网量550万千瓦,规模居全国地级市第二。2. 着力推动风电装备研发制造、风场开发、安装维护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建设海上风电母港,推进海上风电集中连片开发,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规划建设深远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江苏盐城海上风电场

南通:1. 预计到2025年,全市累计海上风电并网容量达到765万千瓦。2. 海上风电全产业链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风电产业之都基本建成。3. 重点研发海上风电安装船、运维船、海上风电配套设备等新型海洋资源开发装备设计制造技术。

江苏省作为全国海上风电建设的开拓者,不仅要进一步加大对海上风电的开发力度,促进江苏省的能源结构转型;更要以此为依托,做大做强风电产业链,发挥江苏制造业大省的优势,辐射全国,且带动风电企业走向海外市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