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一眼看懂,第二版2021年风光新政策有哪些变化

日期:2021-04-20    来源: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  作者:彭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4/20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开发政策 风电装机规模 风电产业

今天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第二版的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征求意见稿,比之3月份的那个版本,有明显的改动,这里为大家梳理摘出,供行业朋友参考。

重点一

退补换指标,不再出现。之前讨论最多的就是退补换指标的情况,现在看来,国家能源局也采纳大家的意见,此次最新版的征求意见稿,不再提及此事。

重点二

明确提出,到2025年风光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6.5%左右,这个表述在第一版中没有,此前只提到2021年占比达到11%左右。全社会用电量按照每年平均新增5%,2025年将是9.5万亿,对应风光发电就是1.57万亿。我们来看2020年风光实际的发电量是7270亿度,意味着2025年整个发电量要翻倍,因此预计2025年的风光装机总量将接近12亿千瓦,因此装机的增长是刚性的。

重点三

明确提出,各省2021年保障性并网规模主要用于安排存量项目,第一版曾经考虑1/3保障性并网规模给退补换指标的项目,剩余的并没有明确如何分配。这次是明确了2021年的保障性并网指标先解决老项目的并网,这也是老项目无成本并网的最后机会了。

重点四

简化了很多关于地方开展项目储备及组织自主建设的要求,只是大面上强调地方要各自管好各自的地盘,但明确提出,“不得将配套产业作为项目开发建设的门槛”。针对当前地方政府一窝蜂的要求落地产业才能配指标的做法,能源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也是想尽办法。

重点五

保障性并网项目的竞争性配置,只说了由地方政府组织,但是其他细节都没有。考虑到后面还将发布发改委价格司等其他文件,预计未来分配保障性并网项目的细则,将根据相关的几份国家文件,由省级地方政府自行斟酌办理。

总体来看,此次的征求意见稿更加精炼,主要提出大的框架,预计将有配套的政策陆续发布。联盟将持续跟踪。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