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葛洲坝全年新签合同额2712亿增7.6% 积极“走出去”国际工程838亿占三成

日期:2021-01-2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聪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20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葛洲坝 越南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项目

葛洲坝是我国“走出去”企业的领军者,国际经营逐步升级为投资、承包、国际贸易和管理咨询四种业态。

1月18日,葛洲坝发布2020年销售简报显示,公司新签合同额2712.17亿元,为年计划新签合同额的104.31%,同比增长7.61%。其中,新签国际工程合同额838.45亿元,约占新签合同总额的30.91%,同比增长4.13%。

目前,葛洲坝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33个分支机构,覆盖57个国家和地区。

一个季度拿下越南两大风电项目

近年来,作为一家上市23年的企业,葛洲坝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葛洲坝前身是国家1970年为兴建长江葛洲坝水利水电枢纽工程而组建的“三三〇工程指挥部”,于1997年成功组建并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中国水电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2007年,葛洲坝实现主业资产整体上市,2011年9月,随着中国能源集团成立,葛洲坝成为其核心成员单位。

1月16日上午,越南最大海上风电项目、由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承建的越南金瓯1号350MW风电项目在项目所在地金瓯省南根县举行开工仪式。

金瓯1号风电项目是目前越南最大的潮间带风电,同时也是越南最大的风电项目。2020年11月11日,葛洲坝国际与越南建设贸易股份公司签署该项目EPC合同。合同总金额为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27亿元,合同工期为30个月。

作为湖北企业,葛洲坝也逐渐实现了从单一的项目施工,到设计、供货、施工的“总承包+运营”的转变。

据了解,越南金瓯1号项目是葛洲坝2020年四季度签署的四大项目之一,其他三大项目包括:葛洲坝所属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越南建设贸易股份公司签署越南朔庄4号350MW风电项目框架协议。合同总金额为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27亿元,合同工期为30个月。葛洲坝在一个季度内,拿下了越南两大风电项目。

葛洲坝所属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墨西哥BG Titan能源矿产公司签署墨西哥蒂华纳480MW光伏电站项目 EPC商务合同,合同金额约4.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52亿元,合同工期为24个月。

葛洲坝及所属单位与ACWA POWER锡尔河公司签署了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1500MW燃气联合循环独立发电项目EPC合同,合同金额约为7.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93亿元,合同工期为36个月。

葛洲坝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尤绪华:“国际经营已由单一的工程承包升级为投资、承包、国际贸易和管理咨询四种业态,业务模式实现了投融资、工程规划、设计、采购、施工、到运营全产业链、投建营一体化的服务模式。”

除了海外项目外,葛洲坝同期中标重大工程还包括,由公司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中标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项目总投资161.41亿元,项目期限33年。葛洲坝及所属单位在项目公司中持股比例为25.5%,承担本项目50%的施工任务。

发行2亿美元次级永续债券

1月18日,葛洲坝发布2020年销售简报显示,公司新签合同额2712.17亿元,为年计划新签合同额的104.31%,同比增长7.61%。其中,新签国内工程合同额1873.72亿元,约占新签合同总额的69.09%,同比增长9.25%;新签国际工程合同额838.45亿元,约占新签合同总额的30.91%,同比增长4.13%。

葛洲坝介绍,公司是中国“走出去”企业的领军者,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33个分支机构,覆盖57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葛洲坝在亚洲、非洲、大洋洲、欧洲、美洲等多个重要市场实现新突破,为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葛洲坝营收达752.04亿元,同比增长3.05%;净利润达25.14亿元,同比下降21.39%。

2020年半年报显示,葛洲坝的主营业务为工程建设、工业制造、投资运营业务、综合服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9.86%、26.18%、10.8%、2.41%。

把项目带出国的同时,葛洲坝还积极在海外发债。

2020年11月18日,葛洲坝首次成功发行境外2亿美元次级永续债券,期限五年。这是葛洲坝集团中长期权益融资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也是创新境外项目投融资模式的成功实践。

本次发债募集的资金将直接用于中巴经济走廊首批清单项目——巴基斯坦苏基克纳里水电站,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巴基斯坦阿扎德帕坦水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进一步助推项目落地。

2020年12月1日,葛洲坝投资建设巴基斯坦阿扎德帕坦水电站项目完成执行协议和用水协议的正式签署。自此,项目5份特许权协议全部完成签署,为融资关闭等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28日,葛洲坝发布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能源建设的换股吸并方案,重组完成后,中国能源建设将成为“A+H”上市公司,中国能建集团将完成整体上市,葛洲坝将终止上市。这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程后首例央企上市公司吸并重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