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研究

日期:2020-10-29    来源:电工技术  作者:石倩倩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9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功率预测 风电功率预测 功率预测建模

本文大纲

一、全网功率预测系统设计

1、建模

(1)中期功率预测建模

(2)短期功率预测建模

(3)超短期功率预测建模

2、系统功能

(1)备主站预测数据和场站预测数据对比修正功能

(2)主站及场站预测准确度分析功能

(3)新能源消纳风险监控功能

(4)新能源理论发电能力计算功能

二、等效负荷预测

由于没有考虑新能源发电预测,提出了基于风光发电功率预测的等效负荷预测

文章速递

全网功率预测系统在于建立滁州全网各光伏、风电及综合预测功率模型,具体包括全网风电中期、短期、超短期功率预测;全网各光伏中期、短期、超短期功率预测;全网新能源(含光伏、风电)综合中期、短期、超短期功率预测。

(1)中期功率预测建模:每天预测未来0~7天的光伏/风电发电输出功率;时间分辨率为15min。

(2)短期功率预测建模:每天预测未来0~72h的光伏/风电发电输出功率;时间分辨率为15min。

(3)超短期功率预测建模:每15min滚动更新未来0~4h的光伏/风电发电输出功率,时间分辨率为15min。

该系统具备主站预测数据和场站预测数据对比修正功能,具备主站及场站预测准确度分析功能。而且该系统具备新能源消纳风险监控功能,根据实时运行情况和发电预测结果,实时反映电网新能源消纳风险点和不满足消纳要求的电网潮流断面/主变或线路等,用于指导地区方式安排和常规机组发电计划安排。

同时该系统应具备新能源理论发电能力计算功能,综合利用新能源场站地理环境信息、场站布局信息、实测气象资源信息等,以新能源发电原理为基础,在充分考虑新能源发电设备相互影响、地形地貌影响等因素下,通过相关方法计算新能源场站在给定时间内的理论可发电量。

随着新能源风光发电、分布式电源接入地调,其发电波动性在地区所占负荷容量比例越来越高。如果地调还采用传统方式进行负荷功率预测,上报给省调后,地调在执行负荷曲线运行时,由于没有考虑新能源发电预测,负荷预测精度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提出了基于风光发电功率预测的等效负荷预测,地调考虑计及波动性发电功率后的等值负荷预测曲线给省调,省调下发给市地调负荷预测曲线,地调在执行该负荷预测曲线时,考虑计及风光发电影响,进行发电和负荷动态平衡,提高负荷预测精度,增强系统稳定性。

系统结合区域用电净负荷预测和新能源未来发电功率预测,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建立自动化模型,对区域的等值负荷预测进行评估,提供基于新能源发电波用各种能源的互补性,可以在不影响能源消费者舒适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系统的需求响应能力。本文基于综合能源系统研究了综合需求响应技术,首先介绍了综合需求响应的基本概念和推广价值,以典型的电力-天然气耦合的能量系统为例分析了综合需求响应的工作原理,介绍了世界各地的典型综合需求响应的工程项目概况。最后,综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提出了目前综合需求响应发展的一些建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