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ST湘电2020年半年报出炉:净利润为-1.9亿元,亏损同比大幅收窄

日期:2020-08-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8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T湘电 湘电风能 兴湘资产

国际能源网获悉,8月28日,*ST湘电发布《2020年半年报全文》。

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聚焦主业,全力推进深化改革、降本增利、技术创新、优化机制、强化管理等重点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07,475,390.59元,同比下降 28.53%,主要是由于国贸公司贸易业务的停止所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3,680,967.90元,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91,144,872.12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减亏。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公司今年调整产品结构,减少贸易收入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公司减少贸易收入、贸易成本也减少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风能公司三包费用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去年长泵公司出表后,今年上半年不含长泵公司的管理费用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长泵公司股权已转让,今年不含长泵的财务费用所致;;

研发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公司研发投入的增加以及前期用于研发的无形资产验收后摊销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公司上半年货款流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动力公司投资理财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 1、今年不含长泵数据;2、湘电风能2019年上半年归还部分银行贷款。

公司预测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扭亏为盈,主要是因为:1、风能公司亏损较大,今年7月已出售风能公司100%股权。2、今年没有重大非经营性亏损事件发生影响利润。3、公司今年综合毛利率略有上升。

此外,为改善公司经营状况,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主业板块,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公司将湘电风能有限公司 100%的股权通过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2020年6月29日,湖南省国资委下属全资子公司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湖南兴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924,258,988元的价格顺利摘牌,7月1日双方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7月30日完成了湘电风能工商登记变更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的重点工作:

1、聚焦主业,全力推进深化改革

一是加强内部资源整合,提高协同效应。实施业务及资产重组,制定实施了湘电股份吸收合并湘电莱特的方案,完成了物流公司铜排等加工业务整合进入电机事业部,完成了电气传动事业部牵引电机销售业务剥离进入低压电机事业部,进一步减少了内部接口,提高了生产效率。

二是加快产业调整,积极推进湘电风能股权转让事宜。聚焦“电机+电控+军工”核心优势,加快低效资产处置进度。6月底完成了湘电风能股权转让摘牌,7月1日与兴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并于7月30日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手续;三抓紧实施再融资工作。公司非公开发行议案等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现阶段正积极筹备申报事宜。

2、聚力市场,全面提升拓展效果

一是市场开拓持续推进。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针对目标市场分省内、省外两个方向,加强新市场的开拓力度,今年上半年主业累计订货82.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63%;主业累计回款32.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58%。同时推动大客户战略合作,今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加大与央企、省属国企的合作力度,推进战略合作落实落地,完成衡阳钢管、湖南黄金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电机市场先后中标浙江石化 4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连云港虹洋热电联产扩建10kV高压电动机设备项目;风电市场先后中标应城有名店 110MW 风电项目、华能大山坪 47.5MW风电项目,与东方风电、上海电气同时入围中核汇能 1442MW 风电项目招标。

二是积极推动营销管理提升。加强行业项目信息管控与梳理,共收集项目信息500余个,梳理重点项目信息282个;加强品牌管理,对产品合格证、铭牌格式、规格、内容等进行了统一和规范,同时修订合格证、铭牌管理规范。

三是夯实工作作风,安排专人对接各个单位,分别就订货、项目信息、销收、回款、压降两金等指标,适时跟踪各项数据动态,确保掌握真实有效的信息。

3、聚力创新,着力提高研发能力

一是组建长沙湘电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并依托公司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能源风力发电机研发(实验)中心等研发平台,某脉冲发电机研制项目成功突破市场首个订单。二是瞄准技术及产品升级方向,通过引进和加强与专业团队的合作,公司“一级效能”电机获得首批市场订单,针对海边和沙漠环境的 XV90-2000 风力发电机组在摩洛哥完成吊装、进入并网测试阶段,由湘电股份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空冷岛永磁直驱电机正式投入市场;湘电股份牵头承担并完成《旋转牵引电机基本试验方法》等三项国家标准修订工作。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 MES、ERP、PLM、CRM、“三重一大”会议及资金管控系统等信息化建设。四是加快新产品开发,目前公司实

现当年新产品产值8.16亿元,占总产值26.57%。

4、聚能管理,全面落实降本增利

一是改善考核管理,突出以效益为导向的考核激励作用,重点考核回款和利润(约占工资总额的 80%进行考核)考核力度较上年增大,确保每一项考核落实到人,除考核责任人外必须与分管副总挂钩考核。

二是完善制度管理,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编制和修订采购、营销、财务、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上半年共计完成新编制4项制度,修改完善制度12项。

三是强化生产管理,简化生产流程,加强总部调度协同管理作用,合理调度生产计划,加快在制品的过程流转,缩短生产周期,避免库存积压,提高合同实现率。四是加强财务管理,狠抓压降“两金”和降本增利,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抓好老账催收、老账冲回和质量索赔等工作,加快推进压降“两金”和降本增利措施出成效。进一步梳理现有资产,利用闲置资产为公司创效创利,协调银行降低贷款利率,降低公司财务费用。五是完善人员结构,精简二级机构负责人以及管理人员,将转岗分流人员充实到生产一线,优化人员结构,盘活了现有人力资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