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西北、华东能监局过去一年做了哪些研究?

日期:2017-02-03    来源:壹条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7
02/03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能监局 华东能监局 电力规划

西北能监局

2017年1月16日,西北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西北区域辅助服务补偿机制研究》课题验收会。验收会上,课题组介绍了西北区域辅助服务补偿机制研究的主要内容及成果,梳理了西北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和辅助服务机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建设西北区域辅助服务市场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借鉴国内外辅助服务市场实践经验,从促进西北区域电力平衡、新能源消纳和提高互联电网效益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西北区域各省内和省间的辅助服务补偿机制市场化方案及其分阶段实施的路径。

1月4日,西北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西北区域风能和光伏发电成本、定价和补贴机制研究》课题验收会。 为了解掌握西北区域风能和光伏企业的成本和运营情况,梳理现行价格和补贴机制存在的问题;研究探索如何通过完善科学、合理的定价以及政府补贴机制引导新能源有效投资,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16年西北能源监管局设立了《西北区域风能和光伏发电成本、定价和补贴机制研究》课题并委托西安理工大学承担实施。

12月29日,西北能源监管局在西安组织召开《西北区域新能源发展规划及运行策略研究》课题评审验收会。 为全面掌握西北区域新能源发电运行及发展情况,推动新能源发电科学规划、合理运行、有效监管,2016年西北能源局监管委托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了西北区域新能源发展规划及运行策略研究。

12月20日,宁夏业务办在银川组织召开了《“十三五”规划期间宁夏可再生能源的极限消纳模式》课题成果评审验收会议。

12月12日,西北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承装类、承修类机具设备配置标准》课题评审会,顺利完成课题验收。

11月23日,西北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西北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方案》课题研究座谈会。清华大学电机系陈启鑫副教授介绍了课题研究思路和框架。黄少中指出,西北电网各省间联系密切、区域统一运行、全网互补性强,具有区域市场建设的天然优势和必要性,有关各方一方面要坚持区域电力市场和各省(区)电力市场并重的发展思路,坚定信心,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另一方面要立足西北实际、尊重发展规律,以解决新能源消纳、电力余缺互济和节能减排等实际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地推进西北区域电力市场建设。

11月9日,西北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陕西电力外送情况分析与送出机制研究》课题评审研讨会。 为分析陕西电力外送有关情况,梳理外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促进陕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16年8月至10月,西北能源监管局组织陕西省电科院、西北电力交易中心、陕西电力交易中心、陕西省电力公司财务部、经研院等单位共同开展了陕西电力外送情况分析与送出机制研究。

华东能监局

12月,华东能源监管局正式启动开展“售电侧改革与监管”课题研究工作,并赴重庆市电力公司、重庆市发改委和长兴两江售电公司开展调研。调研重心集中在以下问题:2016年集中竞价交易情况;放开增量配网的实践情况;电网企业“保底服务”如何履行;电网企业售电公司如何开展竞争性售电业务;现行电费结算方式;售电公司主要业务模式、业务类型和范围;售电公司在参与2016年市场集中竞价交易中遇到的问题;社会售电公司在与电网企业售电公司开展竞争性售电业务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售电公司参与放开配网投资业务中遇到哪些问题。

2016年12月6日上午,华东能源监管局对“受端电网安全运行机制研究”的课题进行了讨论,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任务。

11月底,华东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了《上海市用户自配变委托运行管理课题》的项目评审会。

为加强做好华东区域“十三五”电力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工作,华东能监局积极参与“华东电网大规模接纳可再生能源发电研究”工作。7月,项目承担单位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完成了课题报告,并组织召开课题评审会。

华东能源监管局会同华东电力设计院等相关单位深入开展华东区域“十三五”电力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5月完成了《华东区域“十三五”及中长期电力需求发展趋势研究》和《大规模接受区外来电背景下华东区域“十三五”电源结构及布局优化研究》等研究课题,进一步深化对“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的专题研究。

4月,华东能源监管局会同复旦大学、上海电力学院部分专家对上海市、安徽省的配电网用户接入工程投资机制研究课题的初步报告进行了研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