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并购|九洲电气2.6亿并购两风电公司 加码新能源业务

日期:2016-09-05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9/05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财经 九洲电气 风电企业

筹划了两个月之后,九洲电气9月2日晚间披露了公司定增收购的预案。根据预案,九洲电气将作价2.58亿元,以定增方式收购两家风电行业公司全部股权。这也是继2015年进入风电建设领域以来,公司首次涉足风电运营领域。

据披露,九洲电气此次拟以10.43元/股的价格,向交易对方融和投资、澳加能源、刘垒志合计增发约2471万股,购买其持有的万龙风电100%股权和佳兴风电100%股权。此外,本次交易不涉及配套融资。

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上述两家公司截至2016年7月末总资产分别为4.26亿元、3.97亿元;2016年1-7月营业收入分别为2012万元、197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43万元、310万元。经中介机构初步预估,以今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万龙风电、佳兴风电100%股权的预估值分别约为1.43亿元、1.14亿元元,合计2.58亿元。

九洲电气披露称,这两家公司是位于黑龙江七台河地区合计95.25MW风力运营企业,已于去年建成并网、今年4月实现全部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营。从细分领域上划分,属于风电行业的下游风电运营行业。

而从九洲电气的经营情况来看,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电气设备制造及相关输配电工程建设,业务集中在电压等级0.4kV~72.5kV之间的配、用电一次和二次系统电气成套设备及解决方案。近年来,随着经济下滑和制造业成本上升,公司利润空间收窄,并于2014年出现上市后的首次亏损。

2015年,面对发展难题的九洲电气调整了经营战略,公司制定了围绕产业上下游或横向的具有资源的优势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参股、控股等多种手段,完善公司产业链、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实现公司整体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快速提升的目标。

同年,九洲电气收购了昊诚电气,使公司进入固体绝缘环网柜市场,并迅速进入国家电网二十几个省公司供应商范围。同时,公司还向新能源领域进军,从事新能源业务的规划、投资、总包、建设和运营。2015年,九洲电气中标了齐齐哈尔、大庆2015年光伏电站项目投资主体(第三标段),项目工程装机总容量10MW。

对于本次交易,九洲电气表示,上市公司完成收购后将由电气设备制造细分领域快速进入下游风电运营细分领域,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带动电气设备制造及电力相关工程建设的产能利用,同时为公司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风电场项目前期规划和取得核准时限较长、建设资金投入较大,早期存在一定的资金、营运风险。而项目在建成并网发电后,后期维护成本则较低,收益和现金流入也较为稳定。据九洲电气披露,目前,标的公司两个风电场均已完成建设投入,实现并网发电,预计会为公司带来稳定收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