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如何实现高额消纳亟待破解

日期:2016-08-17    来源:李玉波  作者:工人日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8/17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消纳

近日,风能咨询机构MAKE发布的《2016年中国风电市场展望报告》预计,中国风电市场未来十年将保持强劲增长。2016年至2025年中国新增吊装容量254500兆瓦,新增并网容量263000兆瓦,将占全球新增并网容量的43%。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开发方向,正迎来发展良机,多家行业研究机构均给出了积极的预测。另据中投顾问近日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8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总装机容量将达1.5亿千瓦。

然而,由于新能源上网电价及保障措施调整不及时,新能源发展陷入“高补贴、高增速、高限电、高拖欠”的怪圈。一份来自内蒙古发改委的统计表明,伴随着风电的发展,“弃风”问题一直困扰着风电行业,去年,内蒙古“弃风”率达18%。如何解决“弃风”难题,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不断探索,做出有益尝试。

以蒙东地区的龙头企业的华电福新能源蒙东分公司为例,该公司主要负责中国华电集团在内蒙古地区的通辽、赤峰、兴安盟、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盟等地区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蒙东电网属于外送型电网,需要输送到东北电网,但由于地区外送线路单一、结构不合理,致使送出容量受限。

华电福新能源蒙东分公司总经理王继弘表示,要解决风电的消纳难题,要有企业整体价值思维意识,在项目实施启动之前就要考虑,风场选址选得准吗?风用得上吗?塔转得动吗?电送得出吗?账算得来吗?他认为,只有算好了这些账,风电企业才能实现消纳真正“转起来”。2015年4月,蒙东能源总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150座风电机组,创造了一个国内纪录,风电利用小时数达到3300小时,几乎是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的两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已经连续出台了多项与新能源相关的文件,力求破解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消纳难题。有业内专家指出,从政策层面来看,目前需要完善对火电企业深度调峰的补偿机制,出台促进风电场与供热、高载能等大用户协调运行的经济激励机制,建立全国电力市场消纳风电的机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