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新能源发展需颠覆性革命 电力转型是关键

日期:2016-05-16    来源:百方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5/16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新能源 电力转型

进入21世纪以来,能源危机凸显,大力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监事长艾丰表示,自2012年欧盟执行反倾销政策以来,我国的新能源发展战略和方向十分明确许多政策相继出台,但是落实得不够。因此,要使新能源政策落实,就要尽快选择路径和具体操作方法。

转型需要颠覆性革命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启儒指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积极创新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层次快速提升。目前,我国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和总装机规模居世界前列。随着绿色能源、绿色住宅、绿色交通等的逐步推广,我国发展新能源产业前景广阔,但对于新能源产业来说,创新则兴,不创新则衰。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认为,我国能源结构不可持续,已经到了能源转型非常危急的时刻。但是,我国能源转型一定是颠覆性的,从高碳结构到低碳转型,要体现出革命气势的转型。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主要议题。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如何提高能效、减少消耗、降低排放、保护环境,已成为能源需求侧改革的重点。当前,在能源生产、消费方式上做好变革,推动能源生产和使用方式的革命,是从根本上解决雾霾、实现低碳转型、重回绿水青山的关键所在。

刘汉元指出,绿色发展和经济转型的本质核心是能源革命。如果没有能源革命,一切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式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式,都是量变的方式,只有能源革命的方式才能推进根本性的变革。

电力转型是关键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指出,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改革创新是基本的推动力,因此要抓住改革的机遇,用法律的手段创造适应可再生能源体制机制的市场环境。而且,在改革中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都要用好。其中,政府主要是做好顶层设计和法律政策的落实,企业和基层政府主要是做好创新。所以,必须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同时进行创新,才能完成能源革命。

梁志鹏认为,我国现在进行的改革特别是电力等方面的改革,还需要继续深入,以适应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需要。现在能源法正在起草当中,电力法正在修改,可再生能源法还需要继续落实,也可能需要进行一些修改,但现在必须按照依法治国的思想,全面落实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已经印发了《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其中,第一个目标是给各个省级的行政区域规定可再生能源占再生能源的消费比例,目的就是引导省级政府的规划,而且规划必须明确可再生能源占再生能源的消费比例。第二个目标是对每个行政区域电力消费总量规定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实际上就是要结合电力体制改革建立起电力市场交易以后,实行可再生能源的配额制。通过政策设计,各个地区、各个企业的创新示范将建立起新的能源体系。

梁志鹏表示,只有在体制机制上建立起适应新能源发展的体系,可再生能源才能健康发展。同时,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是行业自身革命的需要,可再生能源要想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必须提高自身水平,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到2025年,随着技术进步和法律、政策体系的完善,可再生能源可以全面和化石能源进行竞争。其中,“十三五”是能源转型的重要时期,电力转型是关键,而且是转型的“牛鼻子”。而在能源转型过程中,风电、光伏发电最为关键,也将是增长最快的领域。

战略地位须明确

王仲颖认为,能源供应结构的高碳化已经成为制约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转型发展的根本原因,因此开发和使用低碳电力是能源供需两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方针。

在王仲颖看来,我国经济总量越大,消费的能源就越多,经济发展与能源供需结构的矛盾就越大,这一矛盾的直接结果是我国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当前绿色电力已经具备大规模替代煤炭、电力的能力。一方面风电和光电的技术产业已经与经济转型融合在一起;另一方面智慧能源智能电网与风光产业的发展相互促进,与制造业的发展相互促进;同时风电和光电、风电和煤电创造了新的生存平台,意味着煤电未来的生存一定是要走灵活电源和调峰的方向。

特别是,2025年我国必须完成电力企业改革,建立起完善的竞争市场。我国现有基础设施大规模发展,为风电和光电创造了15年的发展空间。到2050年,高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将成为电力供给侧绿色革命的根本途径,而且我国能源结构中,三分之二以上将被清洁能源、绿色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据,化石能源不超过三分之一。

为此,王仲颖建议实施电力供给侧绿色革命首先要明确绿色低碳发展的地位,特别是与国民经济转型的关系、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明确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地位。其次,要变革传统电力方法,推动绿色低碳的发展,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在规划过程中认真贯彻创新、绿色、协调、发展、共享五大理念。此外,要营造公平公正的低碳绿色电力市场环境,特别是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电价、用经济杠杆激活煤电装机的调峰潜力、强化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保障和法制法规。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已经实施十年,应该与时俱进,重新加以修订。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推动行业规范与相关投资金融财税应用等政策的联动,切实规范产业发展秩序。继续统筹新能源产业核心技术,加强创新支持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并致力于技术创新方面的工作,争取在技术推动下,新能源发电成本能进一步下降,具备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的能力。新能源行业因为是新兴产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调整的空间较大。其中,在《中国制造2025》的统一要求下,光伏产业智能制造迫在眉睫,需要大力推动,提高企业生产效力。推动光伏行业应用多样化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领域,主要是提升新能源在工业园区、推新基站污水处理、通信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加速突破市场拓展的瓶颈。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