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中企加速海外电力投资 海上风电潜力大

日期:2016-05-1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5/11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企业 电力投资

在经历了前几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大举投资矿业、石油的热潮后,新能源发电成为新一轮的热点投资领域。法兴银行亚太区自然资源和能源项目融资主管Daniel MALLO今日表示,过去两年,中企在海外新能源发电领域的投资呈加速态势,尤其是国内几大电力企业巨头已经开始参与海外海上风电项目投资,海上风电项目在国内市场也将潜力巨大。

海上风电潜力大

据Daniel MALLO介绍,海上风电技术在欧洲已趋成熟,其主要优势在于不占用土地资源,不受地形地貌影响,规避了陆上发展空间的限制;海上的风力资源更丰富持续;单机容量更大,单机发电效率是陆上风电的2~3倍;此外,海上发电区通常与陆上电能使用区距离较近,可以减少电力传输的损失。

“中国目前的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出地区主要分布在西北等偏远地区,而电力使用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这给电力输送带来很大压力。但中国的海岸线却在东部地区,这也是电力的集中使用区,因此,海上风电的前景更为广阔。”Daniel MALLO说。

实际上,中国的海上风电早已起步,相关政府部门甚至还制定过“十二五”期间的海上风电装机目标,但在“十二五”期间海上风电的实际装机量还不足目标规划的五分之一,中国的海上风电发展进程缓慢。

技术不成熟是阻碍海上风电发展的主要原因。法兴银行亚太区能源项目融资部记者事张雷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海上风电发展起源于欧洲,目前德国、比利时、英国等一些欧洲国家投产较多且技术已趋成熟,从2013年开始,国内不少大型国有电力企业就在欧洲和国外主要的海上风电企业合作,通过股权投资、成立合资企业等形式投资国外的海上风电项目,以期掌握国外先进的海上风电技术。

“以前中企在海外进行资源、能源投资,更多的是为了保障国内的使用需求;现在这类投资更多是为了掌握先进技术、通过在投资所在国的项目开发实现稳定的投资收益。”张雷说。

新能源电力投资风险低

除了可以获取技术,相比矿产、石油类投资,新能源电力项目的风险更小,收益更稳健。Daniel MALLO称,以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做了不少矿产、石油等资源性投资,这些领域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较大,由于最近几年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导致部分投资出现亏损。然而,新能源电力的行业周期时间长、行业波动小,且国外有长期供电协议的保障,使得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但这也意味着投资回报的增值空间有限,目前的年化回报率不到10%。

“境外新能源电力项目多受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投资者的喜爱,这些投资者都属于投资风格稳健型,从侧面也可以反映出新能源电力项目的低风险、回报稳健。”Daniel MALLO说。

不过,Daniel MALLO也表示,虽然在当前全球大宗商品低迷的行情下看,中企此前在海外的矿产、石油类投资出现了亏损,但这类项目的周期性较长(20~30年),投资人更看中的是长期的投资回报;其中,对于矿业的发展,其未来的价格走势也取决于中国经济的表现,尤其是在房地产投资领域的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