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第二轮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工作被迫延迟

日期:2012-02-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玉志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2
02/25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特许权招标

  在首轮海上风电招标项目未开工的背景下,原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启动的第二轮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工作被迫延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涉及海洋、农业、能源等多个监管部门,海上风电开发进展缓慢。首次中标的4个项目开工不甚理想。受此影响,第二轮海上风电招标工作不得不顺延。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校生告诉记者,由于中标项目与当地海洋、渔业等相关规划重叠,其中标区块不得不重新调整与选择。

  此前,在2010年召开的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中,江苏四个项目分别被大唐集团、中电投、国电龙源电力等央企中标。其中,国电龙源电力中标的是江苏大丰20万千瓦项目。有消息显示,该项目面临着风电场与江苏围垦区规划、江苏省上报的珍禽保护区局部有重叠,项目开工不得不延迟。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告诉记者,海上风电开发和陆上一样,需要多个部门协调一致,尽快促使项目获得实质性进展。

  此前,我国新能源相关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国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2020年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为3000万千瓦。

  记者获悉,在海上风电项目动工无望的背景下,国家能源监管部今年将力促首次中标项目尽快开工,同时将“十二五”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发展目标尽快分配到位,使得企业法人在海上风电产业中迅速积累经验。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本月22日召开在中英海上风电政策研讨会上表示,除了推动项目尽快落实到位外,并构想推出海上风电标杆电价政策。

  然而,从时间上来看,首期海上风电中标项目,从开工到完成,时间将跨越5年。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的一份报告显示,第一期海上风电项目完成至少到2013年。在此背景下,备受瞩目的第二轮海上风电招标今年启动更是无望。

  除了涉及多个部门规划外,海上风电项目还面临着开发成本高、技术难等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我国风机制造水平已经大大提高,但是在海上安装技术、相关材料的使用、专业人才等方面都还面临着诸多困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