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我国将研究海上风电场技术 开发风力资源

日期:2007-06-13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吕福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07
06/13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技术 资源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国在推进已有风电技术成果产业化同时,将着手海上风电场的研究工作。

      石定寰是在出席正在济南举行的2007中国生物质技术、标准交流论坛时说这番话的。据介绍,根据中国900多个陆地气象站10米高度资料初步估算,中国可开发和利用的陆地风能储量约为2.53亿KW,近海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约为7.5亿KW,海上风力资源十分丰富。

      截至2006年,中国累计安装风电机组3307台,装机容量260万KW,风电场100个。其中,2006年装机容量增长率为106%。目前,国内企业已基本掌握兆瓦级以下的风电机组制造技术,主要零部件实现了国产化。在2006年并网型风电机组新增市场份额中,国内产品所占市场份额已增至45%。

      但石定寰仍指出,中国装备制造业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十分明显,研发力量薄弱。目前,中国还没有掌握独立自主的风力发电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风机生产主要依赖生产许可证等技术转让或依赖进口。如果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不改变,依靠科技进步降低可再生能源高成本就难以实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