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船海装H260-18MW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重庆科技局十大科技成果

日期:2024-02-18    来源:中船海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2/18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船海装

近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中船海装风电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H260-18MW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2023年度能源行业十大科技创新成果、2023年度重庆市十大科技进展,该项目成果攻克了全球最长126米超长国产柔性叶片颤振失稳、全集成传动链大变形下高扭矩密度主齿轮箱齿轮修型、全球最大20MW半直驱永磁发电机结构集成和散热平衡、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运维效率低、大功率海上机组一体化运输和超高工况下互补式高效吊装等研究难题,其关键技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机组整机一级部件国产化率高于99%,对比主流半直驱传动链路线,其功率密度提升10%,单位千瓦投资成本降低20%以上,将成为我国未来深远海风电市场的主流产品,推动我国海上清洁能源装备做大做强。



 2023年度能源行业十大科技创新成果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23年重庆市十大科技进展


(来源 重庆日报)


在先进性方面,中船海装以“高效率、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智能化”作为H260-18MW海上风电机组的设计理念,从整机及并网需求分解转化为对叶片、齿轮箱、发电机、基础支撑和控制系统的正向设计,解决了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安全高效、稳定可靠运行的共性技术问题,打破了前期海上风电机组安全高效、稳定可靠之间相互独立设计和控制的研发状态。一方面,突破了叶片、齿轮箱、发电机等零部件极限设计,从源头上为风电机组高密度高可靠集成提供支撑;另一方面,通过整机设计和高效协同运行控制,实现风电机组高效稳定运行。


在碳排放方面,H260-18MW机组风轮直径首次突破260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3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在满发风速下,每转动一圈可发44.8度电,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超过7400万度清洁电能,可满足4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可减少燃煤消耗 2.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1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对促进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具有深远意义。



在经济性方面,H260-18MW海上风电机组具有全球最大风轮直径,在相同条件下发电效益更高的同时,可以有效节约用海面积、降低机位点数量,进而降低海上风电场工程建设成本,为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打下坚实基础。



御风向海,行者致远。中船海装将以H260-18MW海上风电机组为新的起点,以更为强劲的发展势头,开拓风电产业新边界,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新能源装备企业,并与业界同仁一道,推动风电行业技术的长足进步,助力双碳目标的达成。


图片


图片


图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