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周事迹」河南新能源装机突破75GW;11月风电由降转增;时代新材第5000台风电联轴器下线

日期:2023-12-16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16
1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力发电 清洁能源

风电政策

云南省明确2024年风电、光伏上网电价!新增项目纳入绿色电力交易范畴

12月14日,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2021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全容量并网的项目,继续执行2023年上网电价机制。2024年1月1日-6月30日全容量并网的风电项目月度上网电量的 50%、7月1日-12月31日全容量并网的风电项目月度上网电量的45%在清洁能源市场交易均价基础上补偿至云南省燃煤发电基准价。同时,具备条件的新增新能源项目可纳入绿色电力交易范畴,更好体现新能源绿色电力价值。

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启动2023年第四季度风电、光伏发电储备类项目优选工作

近日,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第四季度风电、光伏发电储备类项目优选工作的公告》。文件指出,项目申报要求,项目应符合本地风电光伏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项目开发主体为独立法人企业,且不在省市发展和改革委明确的暂停新增项目申报企业范围内。开发企业资金实力强,具有开发建设和运营经验。

河南: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突破75GW

近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对加快推进规模化开发 促进全省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的函》。文件指出,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开发规模持续扩大,建设一批新能源基地项目,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7500万千瓦。同时,推进风电和集中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原则上规模化开发项目总规模(含风电、集中式光伏)不低于50万千瓦,场址资源相对集中,分布于同一省辖市内,原则上用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集中汇流接入电网,一次规划、分年度纳入省级开发方案。

风电数据

国家统计局:1-11月全国风力发电量7252亿千瓦时!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11月份能源生产情况》和《2023年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11月份,风电由降转增。2023年11月,全国绝对发电量为73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1-11月份,全国绝对发电量为807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其中,11月份风力发电量8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6%。1-11月份风力发电量72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

企业动态

采用金风机组!新疆首个“以大代小”风电项目吊装完成

近日,由金风科技提供机组的龙源电力新疆公司达坂城二场“以大代小”增容技改风电项目,如期完成全场33台机组吊装,转入调试阶段,为项目全容量并网投产奠定坚实基础。该项目为新疆首个“以大代小”增容技改项目,原有155台不同型号的风电机组服役年限已超过30年。增容改造后,33台金风科技GWH191-6.X机组接棒,为当地输送更多绿色动能。

远景助力!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全面投产

12月12日,中国广核集团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全容量并网。这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项目分两期建设,远景能源为该项目批量提供EN-252/14MW及EN-226/8.5MW智能风机。据悉,该项目刷新行业内多项纪录:吊装完成国内首个750兆瓦海上升压站,是国内首个成功运用智能水下定位架、气囊辅助安装海升导管架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完成地勘当年即建成投产的海上风电项目。

明阳山东首个批量化海上风电项目发电量破亿仅用38天!

截至2023年12月11日,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U1场址一期海上风电场53台明阳智能MySE8.5-230海上风电机组,在新并网机组升功率测试等情况下,38天时间累计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大关,全场单日最高发电量达803.79万千瓦时,明阳风机稳定性和发电能力再次得到验证。据悉,该项目位于威海乳山南侧海域,是国家电投在鲁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明阳智能在山东省的首个批量化海上风电项目。

中车株洲所斩获9.2亿元风电设备订单!

12月6日,中国中车发布签订合同公告。根据公告显示,中国中车于2023年10-12月期间签订了若干项合同,合计金额约289.9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与华润新能源(阜新)风能有限公司、湖北省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分别签订了总计约9.2亿元人民币的风电设备销售合同。

运达股份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12月12日,运达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浙江嘉兴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推动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深远海新能源、新型储能等领域的项目技术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清洁能源的高质量开发和利用。

100台套!禾望电气为宁夏同心某风电机组提供变桨系统

近日,为解决宁夏同心某风电机组故障频发、维护成本高等问题,禾望电气为其实施了变桨系统国产化技术升级改造工作,为创建“无故障风场”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在该项目中,禾望电气提供了更高性价比的变桨改造方案,整个风电机组100套变桨系统,全部采用禾望自研的PMD100集成式变桨驱动器。经改造后的变桨控制系统架构简洁,故障率低,有效降低了机组维护成本。

启动了!阳光电源拟分拆子公司上市

近日,中国风电变流器龙头企业阳光电源发布《关于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根据阳光电源总体战略布局,结合控股子公司阳光新能源的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启动分拆阳光新能源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本次分拆上市尚处于前期筹划阶段。本次分拆上市不会导致阳光电源丧失对阳光新能源的控制权。

东方风电中标中煤依兰300MW风电项目

12月15日,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中煤哈尔滨新能源有限公司依兰30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及附属设备(含塔筒)采购项目。该项目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计划安装48台东方风电自主研制的DEW-H6250-200半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该机组是东方风电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半直驱机型,采用模块化设计,结构简单易于维护,充分融合了双馈和直驱两种技术路线的优点,同时兼备直驱的高稳定性、双馈的高经济性优势。

中船海装参建的这个海上风电项目再获“国优”

12月9日,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奖名单出炉,全国共6个海上风电项目上榜,而中船海装参建的华能江苏大丰400MW海上风电项目继2021年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后,再度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据悉,华能江苏大丰400MW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江苏盐城市大丰区毛竹沙海域,总装机容量为400MW,其中一期安装了20台“海装造”5MW海上风电机组。

时代新材2023年第5000台风电联轴器下线

12月13日,时代新材2023年第5000台风电联轴器顺利下线,目前,时代新材已完全具备自主研发、试验、生产所有风电机型联轴器的能力。此次第5000台联轴器的顺利交付,标志着时代新材风电联轴器成功步入行业快车道。

风电人事

人事调整!吴磊任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

12月12日,上海电气召开了公司董事会五届八十七次会议,同意提名吴磊先生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履职届满之日止。同意吴磊先生正式任职公司董事后担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同意吴磊先生正式任职公司董事后聘任其为公司授权代表。

浙能集团领导层大调整!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刘盛辉等职务任免的通知。浙江省政府研究决定:刘盛辉任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震、王其达任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免去胡仲明的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免去陆翔的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职务。

朱碧新任中远海运总经理

12月6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朱碧新同志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风电项目

内蒙古通辽市1GW风电外送项目首台风机并网发电

12月14日,国家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投资建设的通辽100万千瓦风电外送项目实现首台风机并网发电。该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草原腹地,项目规划建设科左中旗珠日河风电场和扎鲁特旗道老杜风电场两个场区,装机规模100.12万千瓦,共安装216台风力发电机组,单台风机最大容量5.0MW。

世界首座500千伏交流海上升压站成功送电

12月5日,由上海电建福建公司监理的粤电青洲一、二海上风电项目工程海上升压站成功送电。据悉,该海上升压站是世界首座500千伏交流海上升压站,容量为1000兆瓦,重量约6450吨,其上部组块采用整体式布置,采用桁架式甲板结构型式,分三层布置,每层面积相当于7个标准篮球场,是目前世界上建设的电压等级最高、体量最大、重量最重的交流海上升压站。

国内最大最先进40米级双体钢铝海上风电运维船顺利吉水

12月8日,平湖华海造船承建的中交海峰风电研发投资的海峰5000系列双体钢铝风电运维船首制船顺利吉水。本项目是中交海峰风电打造的最新一代海上风电运维船舶(CTV),该船入级CCS船级社,钢铝双体结构,总长40米,型宽10.8米,型深5.2米,设计航速15节以上,续航能力达到1000海里,额定载客12人,快速性好、耐波性强,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首制双体钢铝运维船型。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