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左手资源,右手技术,这家新整机商不得了

日期:2023-12-11    来源:风电世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11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

前两天,中国电建山东电建公司(简称:山东电建)公布了包括包头红泥井电厂(位于内蒙古包头)、平山湖风电(位于甘肃张掖)、云南临沧(位于云南临沧)、云南省红河电场(位于云南红河)、酒泉瓜州风电场(位于甘肃酒泉)共5个风电项目,5.XMW及以上风电机组的中标情况,全部由北京能优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能优)预中标。

北京能优技术这家公司很是神秘,因为这是它第一次出现在风电整机业务环节当中,到底是什么来头,值得深入了解。

左手资源

据了解,北京能优的许可项目包括了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分析其下属及相关联企业可以发现,该公司具备很强的风能资源整合能力。

例如,其关联企业北京能欣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寰宇风能开发有限公司8%的股份,而寰宇风能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地为云南省昆明市,经营范围里包括了风电场建设运营方面的技术服务与技术咨询。

再如,北京能优的关联企业锋电(通辽)投资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内蒙通辽,经营范围包括风电及风电相关产业的项目投资开发、运营、管理。

再再如,其关联企业锋电能源技术(酒泉)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甘肃酒泉,经营范围同样包括风电及风电相关产业的项目投资开发、运营、管理。

这就不难看出,为什么北京能优技术中标的上述5个风电项目,基本都位于云南、内蒙与甘肃。

另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北京能优的关联公司云南能优售电有限公司,下属有一家名为北京瑞华创新技术服务中心的法人,持有锋电能源技术有限公司63.59155%的股份。而锋电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自称,在内蒙古、云南、甘肃、吉林、河北、宁夏等省区拥有超过1200万千瓦的优质风场资源,并已列入各级政府规划,具备持续的风资源开发和储备能力。

从而可以看出,北京能优技术作为一家整机企业,却手握大量风能资源。在风电产业资源为王的今天,可谓实力雄厚。

右手技术

北京能优的风电整机技术,同样不可小视。该公司所关联的锋电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整机商。据风电世界渠道信息,该公司曾是京能内蒙商都吉庆梁风电场二期的整机供应商,机型为1.5兆瓦,项目总容量49.5兆瓦,在2009年投运。并且,该公司也曾是京能内蒙通辽霍林河风电场二期的整机供应商,机型同样为1.5兆瓦,项目总容量为30兆瓦,于2011年投运。

但是,锋电能源技术总共就只有这两个项目的装机业绩,随后退出了风电主流市场。

事实上,在该公司比较活跃的2009-2011年,我国风电整机商数量一度超过80家,到今天,有装机的整机商也就10多家,绝大多数整机商已被市场淘汰。客观来看,锋电能源技术在这些消失的整机商中,已经算是佼佼者。一方面,拥有批量装机业绩;另一方面,对未来风电市场发展趋势把握精准,获取了大量风能资源。

一举两得

仔细分析北京能优的经营范围与关联企业可以发现,该公司虽然拥有大量资源且具备整机技术,并且在售电环节布局有相关企业,但有一项环节没有打通,那就是缺乏风电项目的开发能力,或是并不希望涉足这一环节。这使得建设并自持风电项目,具有较高风险。

因此,从此次中标5个项目的事件分析,该公司最稳妥的方式,就是卖掉上述项目风能资源的同时,要求项目开发时采用自己的风电机组,再变现一波技术。也就是通过释放时效性强的资源,支持企业整机技术发展,从而在获取大量资金流同时,实现企业持久经营。

上述5个项目的开发商——山东电建的发展战略似乎说明了这一点。

山东电建有一项简称为“1244”的“十四五”发展战略,其中的“2”表示两大产业,包括有“逐步探索开展投资运营业务”的意思;第一个“4”指四大业务,包括有“大力拓展以新能源为主的能源电力业务”的意思;第二个“4”指四大方针,包括有“由电力工程承包商向能源建设投资商升级”的意思。

显然,上述5个项目将成为山东电建在风电业务发展战略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就是说,山东电建应该就是上述项目的开发商,而并非只做EPC。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能优登上整机舞台的时机很巧妙:一是目前整机企业竞争白热化,卖机组并不赚钱,当然,有资源另当别论,这或许是该公司敢于再度投身整机市场的底气所在。二是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眼下的时机也并不差,国家制定了3060双碳目标,使风电市场成为资本的宠儿,此时如果能做出漂亮的业绩,就能够谋求上市,从而支撑企业的下一步发展。

5个项目的量,已经相当说明问题,并且,谁知道以后还会有多少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