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新能源坐标下的风电产业挑战与前景

日期:2023-10-08    来源:进化体Mark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08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风电装机 海上风电

『新能源』

第21届气候变迁缔约国大会(COP21)于2015年通过《巴黎协定》,约定「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不超过工业化前水平之2°C以内,并致力于控制在1.5℃内之目标」。

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在2021年的报告中公布,1.5℃的限制约在2030年就会被超越,为气候变迁议题大敲警钟。

由此,各国纷纷加大气候行动力度,促使2020年至2022年成为全球积极迈向净零碳排的重要时期。

目前国际主要能源消耗大国多已订立于2050年至2060年间达到净零碳排的时程表,多数国家也在2030年至2040年间设下检视节点。

《巴黎协定》的目标要求我们到 203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用零碳或低碳替代品取代高排放技术还不到7年。

IEA (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30年,总发电量的61%将来自可再生能源 , 预计可再生能源的容量将增加两倍,而这种增长的大部分将来自风能和太阳能光伏。

『风电挑战』

在全球范围内,2022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77.6GW接入电网,是过去三年来的最低水平,使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906GW, 同比增长9%。

陆上风电市场2022年全球增加了68.8GW,中国贡献了52%,增加比上一年减少5%。2022年,欧洲、美洲、中东和非洲的风电投资下降。唯一的例外是亚太地区。

海上风电市场2022年全球增加8.8GW,到2022年底 ,全球海上风电总容量达到64.3GW。

风电供应链受到全球通货膨胀(成本上升)、利率上升(运营融资收益率抬升)、地缘政治(物流供应链成本上升)、政府许可(项目招标压价,竞争加剧)等各方面威胁。

在当前环境下,价格通常被推到最低水平,而技术和可持续性要求同时增加成本。

能源市场出现了以创纪录的利润奖励化石燃料企业的怪诞悖论,而可再生能源企业却难以实现收支平衡。

以中国为例,低价的压力正在沿着产业链传导。公开信息显示,在7月份的多个陆上风电项目机组招标中,中标价格又创新低。

市场卷而又卷,风电整机制造商的业绩也并不鲜亮。

金风科技,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2%。

明阳智能,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

运达股份,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

从大的趋势上来说,任何行业进入饱和曲线的时候,它一定是微利的,除非有二次增长曲线,就是变革。

长期来看,风电行业已全面进入平价上网时代风,电产业链成本的持续下降是必然趋势。

风电产业链主要可分为上游零部件制造、中游风机整机制造、下游风电场建设运营等三个环节。

其中,上游和中游为风电产业链的制造环节。风电大型化、规模化趋势可以降低度电成本,为风电带来成本优势,同时也对风电制造提出更高要求。

加快推进技术迭代升级,更好满足能源市场需求,不仅是风电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整个风电制造产业争夺市场份额的必然选择。

『风电前景』

2023年中,全球风电达到装机容量1TW的历史性里程碑。

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美国的《降低通货膨胀法案》、欧洲的《绿色贸易工业计划》都在路上。

到2030年底,这些政策可能会使全球风能装机容量达到2TW 。

全球风电市场2023年预计陆上加海上装机量首次超过100GW。

到2024年,GWEC(全球风能理事会)预计陆上风电将超过100GW的年度安装标志,而海上风电将在 2025 年首次在一年内安装超过25GW ,此后安装速度将迅速加快。

未来五年陆上风电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预计年平均安装量为110GW, 2023-2027 年可能建成总计550GW。

其中全球海上风电市场预计将从2022年的8.8GW增长到2027 年的35.5GW,到2027年,其在全球新增总装机容量中的份额将从目前的11% 增长到23%。

主要驱动因素:

中国承诺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在其能源结构中的作用,2025年末可再生能源占新增电力消费总量的80%以上,2030年非化石燃料能源累计占比达成25%。到2030 年, 中国每年的装机量为70-80GW。

到2022年底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213GW,首次超过煤电,可再生能源现在占该国总发电量的47.3%,运营上已进入平价上网模式。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拥有完善的风力发电行业供应链。风力涡轮机机舱和关键部件的生产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0-70%。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强劲增长,主要是由《降低通胀法案》 ( IRA ) 推动,IRA动员了对可再生能源发电、脱碳运输、储能和改善电网连接的大量投资。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欧洲再次迫切需要用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 , 以实现能源安全。

未来五年,中国,欧洲和美国的增长将成为全球风电发展的支柱。预计它们将在2023-2027年占总新增产能的80%以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