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全球最长!112米陆上风电叶片下线!

日期:2023-09-19    来源:环氧树脂产业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9/19
13: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中车 风力发电 陆上叶片


9月12日,时代新材首支230陆上风电叶片成功下线,叶片长达112米,是目前全球最长陆上叶片,实现了“中车造”陆上风电叶片从98米到112米的巨大飞跃。

230陆上叶型是时代新材面向西北地区“沙戈荒”大基地推出的“旗舰型”产品,在严酷、极端的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叶片扫风面积最大可达4万平方米,相当于5.6个足球场的面积;发电效率满发可达每小时8-10兆瓦,相比98米级叶片,发电量可提升14.9%。据了解,该风机运行1小时,可使一辆普通新能源汽车行驶7万多公里。

针对“沙戈荒”场景,时代新材开发出耐风蚀和沙蚀的材料,有效提高叶片在“沙戈荒”恶劣环境下抗沙石、风蚀和紫外线的能力。该产品是时代新材基于第二代全自动气动结构耦合设计平台,深耕叶片数字化工艺设计技术,瞄准中、中高、高风速风区市场开发的一款精品。

作为目前世界最长的陆上叶片,230叶型采取了多种新工艺。因叶型钝尾缘较大,后缘合模泡沫需突破原有极限,进行超大型后缘合模泡沫的高精度设计及一体灌注。此外,项目组工艺团队借助三维仿真技术完成了夹芯套材、粘接角模具及腹板外形的高精度设计,大大减少了试制过程的夹芯铺设时间,在没有腹板下压工装的情况下合模间隙更是实现了零调整,顺利完成了首支叶片下线。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2022年3月份印发了《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明确了第二批 455GW 风光大基地项目规划,其中“十四五”期间规划项目容量约 200GW,“十五五”规划项目容量约 255GW。

作为中国中车旗下一级子公司,时代新材是国内少数几家具有独立自主研发体系的风电叶片企业之一,承担风电叶片相关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取得了大尺寸复合材料风电叶片设计及制造、碳纤维复合材料风电叶片设计与制备、大型风电叶片数字化制造等相关成果。为加速大兆瓦风机的发展,时代新材坚持轻量化设计理念,持续加强技术创新突破,以高标准严要求保证叶片运行可靠性,为风力发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中车方案”,贡献中车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