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透视整机商半年报 | 越投入利越薄的困局

日期:2023-09-04    来源:风电之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9/04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整机制造商 金风科技 明阳智能

内卷3年,风电整机商的利润空间被压得一缩再缩。

2023年上半年,风电整机制造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滑,

此前,在行业抢装时期,风电整机企业业绩一度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怪圈,但在如今价格战激战正酣,机组价格长期处于下降空间的背景下,企业业绩的下滑趋势仅从营业收入层面便可窥得一二。

今年上半年,在披露业绩的6家整机企业中,营业收入超百亿的企业有两家,为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其营收规模分别为190亿元及105.59亿元。但从营收增速来看,多数企业营收已出现负增长,其中,仅有金风科技和运达股份营收保持正向增长,增速分别为14.03%、3.82%。

从净利润层面来看,整机企业业绩显得更为“惨谈”。2023年上半年,除三一重能净利润微增(同比增长2.38%)之外,剩余企业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并且业绩下降幅度惊人,其中,金风科技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小,但降速仍达34.82%。

在业绩下滑的背后,是同样在下跌的机组价格。目前,陆上风机(含塔筒)最低价已跌至1438元/kW,海上风机(含塔筒)最低报价也已接近3200元/kW。

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企业机组销售容量增长,也难以扭转业绩下滑的趋势。「风电之音」注意到,2023年上半年,金风科技及运达股份销售容量达5.78GW及3.4GW,同比增长41.55%、34.96%。但从细分板块来看,上述企业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毛利率仅为3.64%及15.86%。

与此同时,整机企业整体毛利空间也降至历史低点。2023年上半年,刨除东方风电,剩余5家企业毛利率齐齐下跌,最高跌幅达7.87%。在这样的情况下,除三一重能外,整机企业毛利率基本告别“20”时代。

然而,由于竞争的白热化,即便行业已进入“微利”阶段,整机企业仍不能放松技术的升级及产品的迭代,为保证竞争优势,整机商在不断提高研发投入,这意味着,其利润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

2023年上半年,与齐齐下跌的业绩相反,各大整机商在研发费用方面普遍保持增长。其中,三一重能和金风科技研发费用增幅分别达48.29%和27.09%,规模达4.33亿元及6.3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行业集中度来看,目前风电行业的淘汰整合已进入后半段。

数据显示,近年来,风电整机领域集中度不断提升。国内排名前十的风电整机企业新增装机市场份额已由2013年的77.8%逐步提高至2020年的91.5%、2021年的95.1%、2022年的98.6%。

从整机企业新增订单及在手订单规模来看,整机企业集中度发展趋势未变,但未来,排名前十的企业间,市场格局似乎仍有机会生变。

然而,变动是常态,而在风云变幻的竞争中,唯一可以确定且几乎普世的观点是:熬住就是一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