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科普 | 风电齿轮箱润滑油的重要性

日期:2023-08-04    来源:威能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8/04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齿轮箱 风力发电机组 润滑油

众所周知,风电齿轮箱风力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之一,其主要功能是通过增速和降扭将风轮在风力作用下产生的动力传递给发电机,从而实现发电。在动力传递的过程中,齿轮箱内部的齿轮系统承载着巨大的交变负载,每一个运维细节,都会对齿轮箱的正常运转产生影响。或许,有些用户之前没有机会了解润滑油在齿轮箱运行中不可忽略的重要作用,本期,小编将与您分享威能极在这个领域获得的宝贵经验。

齿轮箱添加润滑油的目的是:在摩擦表面之间形成具有法向承载能力强、而切向剪切强度低的润滑膜,用它来减少摩擦阻力和降低材料磨损,同时把啮合齿面间产生的热量带走,避免温度过高引起胶合等齿面损伤的发生,并且能降低齿轮振动、冲击和噪声。

威能极作为风电齿轮箱专业制造商,在风电齿轮箱产品开发过程中严格把控开发及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对润滑油的认证达到近乎“苛刻”的程度。这里分享一则小故事:曾经一位技术人员看到总部工程师对润滑油与喷漆表面进行试验,感觉与常规实验的目的有所不同。经与总部工程师交流了解到,这是为了模拟真实的润滑油使用环境,规避实际使用中的风险,因此润滑油要与产品所有可能接触的油漆,哪怕是表面油漆进行长时间的高温兼容性试验;同时润滑油都要与配套使用的密封件进行长时间静态兼容性试验以及动态兼容性试验,避免润滑油与这些齿轮箱组成部分在运行工况下发生化学反应,影响润滑性能。

除此之外,公司内部制定了全面可靠的认证试验体系,许多试验标准已直接被ISO标准引用。油品性能认证大致可分为胶合试验、滚动轴承磨损试验、微点蚀试验、抗泡沫试验,充分确保润滑油性能。除前述这些实验室试验外,威能极齿轮箱润滑油还需通过为期三年的风场测试,测试期间,公司会安排专业工程师对润滑油及齿轮箱的状态进行专业监测及评判。所有试验均通过才可能被威能极官方认证为合格的润滑油,推荐客户使用。威能极还会对推荐的润滑油进行持续关注及更新,确保新的油品被推荐及有疑问的油品从列表中剔除,从而为齿轮箱安全高效的运行保驾护航。

如上可知,润滑油对齿轮箱的使用寿命、提高能量传递效率至关重要。威能极致力于在齿轮箱运行过程中,对齿轮箱中润滑油的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开发了自有的状态监测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对油液污染、油液老化、设备磨损等状态进行监测,进而能够发现并消除设备的润滑隐患,避免因润滑不良造成的异常磨损,从而降低客户的设备维修费用。此外状态监测系统还可以:

跟踪监测设备的磨损状态及其变化趋势,制定科学的停机维修计划、延长设备的大修期;

避免非计划停工停产以及重大恶性事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

实现设备的视情换油,从而通过延长设备的换油周期,节约能源费用来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