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海外需求方兴未艾,风电出口迎来机遇

日期:2023-08-02    来源:中信证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8/02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当前,海外风电供应链扰动,在扩产增速缓慢带来需求外溢的契机下,叠加海外大型化和深远海趋势加速带来的出海业务相对溢价和盈利优势,国内风电主机厂和零部件厂商迎来出海业务战略机遇期。

在俄乌冲突带来全球能源危机背景下,海外各国加速能源转型升级,提升风电装机目标,海外风电中长期市场增量空间巨大,对全球产业链需求拉动强劲。当前,海外风电供应链扰动,在扩产增速缓慢带来需求外溢的契机下,叠加海外大型化和深远海趋势加速带来的出海业务相对溢价和盈利优势,国内风电主机厂和零部件厂商迎来出海业务战略机遇期。建议把握海外风电发展趋势合理布局,综合梳理两条投资主线:一、零部件环节:聚焦具备海外客户合作基础、产能提前布局等先发优势的头部企业;二、主机厂环节:看好具备大兆瓦产品和制造成本优势的优质整机厂,通过优化“双海”结构,穿越盈利低谷,强化长期成长性和竞争力。

技术与政策强驱动,海外风电需求强劲。

海外风机大型化趋势明确,14-15MW机型有望批量化部署,叠加深远海趋势加速,技术驱动带来效率提升,风机价格在世界范围内持续下降,投资经济性显著增强,刺激海外业主的装机需求。同时,考虑到俄乌战争加速欧洲能源结构转型,欧洲各国纷纷上调新能源规划目标,以及美国、亚太地区出台政策大力推进本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我们预计2021-25年海外年均风电新增装机将达49GW,2026-2030年均新增装机约94GW,其中2021-2025年海外海上风电预计年均新增装机约7.4GW,至2025年新增装机规模或达15GW,对应CAGR约为38%。此外,我们预计2026-30年海外海上风电装机增长将明显加速,年均装机约28GW,以实现2030年累计装机目标近210GW。

风电供应链扰动,行业供需格局趋紧。

主机厂:由于海外供应链受能源、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扰动,大量风电项目延期,海外主机厂巨头新增风电装机规模整体先升后降,在手订单规模逐年减少。

海缆:欧洲海缆产业链完备,头部企业格局集中,CR4份额提升至100%。受益于海风需求爆发,预计2023-2025年海外海缆行业需求价值量将分别达155/175/238亿元,对应2022-2025年海外海缆行业需求CAGR达25%,市场空间广阔或将带来订单外溢。

桩基:随着海外风机大型化升级,深远海趋势加速,水深增加将带动桩基单位用量持续增长,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全球海风桩基总需求将达288/400/735万吨,海外桩基总需求将达126/120/315万吨,对应2022-2025年CAGR为74%。受限于供应链瓶颈,2023-2025年海外桩基本土供需比分别为0.63/0.86/0.48,供给趋紧进一步打开外需窗口。

政策趋缓+成本优势,国产出海机遇已至。

欧洲的反倾销政策较美国明显更为缓和,从成本端看,受俄乌危机影响,欧美钢材价格高于中国,且中国人力成本优势显著,具备产品性价比优势的大兆瓦零部件有望受益于海外需求增长迎来进一步放量。

零部件方面:国内零部件厂商包括桩基、海缆等企业加快产能扩张,预计2023年海风桩基供给或逐步趋紧,吨盈利有望稳步修复,2024年起,国内龙头新增欧洲海缆订单将快速放量。

主机厂方面:国内海上风机价格或进一步下行,整机盈利仍将承压,但是伴随着国内主机厂“双海”业务结构优化,助力整机龙头穿越盈利低谷,逐步脱颖而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