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超大“风车”吊装成功打卡我国投运最大海上风电机组

日期:2023-07-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7/13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场 海上风电机组 海上风电建设

“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带来的不只是“风景真好看”,所产电能照亮的家庭也将达千千万万。本周三,全球首台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海上风电场吊装成功。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建成并网发电后,将成为我国已投运的最大海上风电机组。

123米的超长风机叶片在高空安装难度相当大,再加上海上风浪的影响,安装作业的困难较大,这便要与海上安装平台——“白鹤滩号”相配合,才能“如履平地”的进行,这艘船,算得上是安装船届的佼佼者。

总台央视记者 张丛婧:我身旁这个大家伙就是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安装平台——“白鹤滩”号,下有120米的“长腿”,上有130米的“巨臂”,可以吊起1300多辆家用小轿车,就像“手臂”一样稳稳地抓住风机部件,用“搭积木”的方式完成高空组装,甲板面积相当于10个篮球场,在巨浪中也可以岿然不动。

这次即将安装的16兆瓦的轮毂中心高度152米,相较于目前海上批量化使用的10兆瓦风机高度增加了34米,再加上风机也更重,对于操纵技术是不小的考验。从外部看,这个风机是个“铁疙瘩”,但遍布整机的传感器和激光雷达,可以感知温度、湿度、风速等信息,数字化跟踪机组的运行状态,在恶劣天气下,还能通过机组自身的“智慧”,调节风机角度、功率。而全过程最难的,还是叶片的吊装。

金风科技海工及运维技术工程师 张贵杨:这次叶片吊装的难度是非常大,首先是叶片的长度非常长,叶片长度是123米,我们也是首次进行这么长叶片的吊装,还有就是叶片的螺栓数量非常多,有176颗螺栓,这些螺栓都需要在百米的高空进行精准对接。

一个小时后,由于海况良好,经过起吊、旋转,叶片在空中顺利对接,接下来工作人员将螺栓在高空旋拧牢固,才算完成。历时一天,三个叶片被“穿针引线”,安装成功。这也意味着海上风电机组全部安装完成。电机组将进入并网前的调试和试验阶段,预计在7月上旬并网发电。

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雷鸣山:这台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额定工况下,单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可发电34.2千瓦时,平均每年可输出超过66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能够满足3.6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可节约标煤约2.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4万吨,它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单机发电能力的提升,还可以有效促进海上风电成本的降低,针对相关技术产业的升级进步产生极大推动作用,全方位提升海上风电的经济性。

入夏以来,南方多地用电负荷逐渐升高。例如福建省,据预测今年夏季全省最高用电负荷将比去年夏季最高负荷增长5.9%。此次海上风机组的建设,在不久后也将进入家家户户,为城市用电减负。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加快海上风电建设,预计至2030年开发规模达到9000万千瓦,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绿色动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