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能源转型背景下的航运、海上油气、海上风电趋势变化

日期:2023-05-19    来源:克拉克森研究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19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海上风电 清洁能源

克拉克森研究最新发布能源预测报告——《能源转型和海上能源结构趋势变化》。在克拉克森研究的能源模型下,提供了两种能源转换情境 —— “逐步过渡转换”和“快速去碳化转换” 。通过模拟这两种情境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对比IPCC全球变暖路径,做出潜在的各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的结构性构成的能源转换路径。

该模型为克拉克森研究的航运能源板块(如LNG运输船、原油和成品油轮、散货船)的未来贸易需求做出了基础性假设,当前全球航运能源运输占比40%。此外更为重要的是,该模型是海工板块(包括海上油气和海上风电)的项目需求基础。

航运视角下的能源板块

能源贸易:能源大宗商品占到全球贸易的38%。虽然能源类型从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的长期趋势维持不变,但在俄乌冲突影响下,主要经济体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等,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凸显,全球能源海运贸易量出现反弹。

在克拉克森研究的能源转型模型下,我们认为未来中长期LNG海运贸易仍将维持健康增长态势,而煤炭海运贸易已过峰值,逐渐下降。两者之间的是油品海运贸易,在能源安全的影响下,油品贸易有望在最终增速放缓或下降之前依然出现小幅上涨趋势。

海工视角下的能源板块(海上油气和海上风电)

海上油气是全球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海上石油和海上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分别占比8.8%和8.1%。此外,海上风电占比虽小仅0.4%但增长迅速。

在克拉克森研究的能源转型模型下,我们对海上油气未来的预测较全球油气产量的预测更为乐观。出于能源安全的担忧主要经济体加大了海上能源关注度,增加了海上油气的投资。海上油气产量峰值时间在两种预测情境下均晚于全球油气产量达峰时间。此外,预计未来海上风电投运规模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产量将从当前全球能源产量的约0.3%升至2050年的6-9%。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