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两会新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建宋海良: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日期:2023-03-07    来源:中国能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07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2023全国两会 两会能源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观点,为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助力“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提供能建主张,贡献能建方案。以下为部分报道摘录:

一、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采访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从10组数据看非凡10年发展图景,记录经济社会前进步伐。

“10年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未来,对标‘双碳’目标,我们将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大力度支持新型储能快速发展,让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良委员说。

二、经济日报

宋海良委员说,作为一家能源电力企业,中国能建坚定地促进绿色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围绕绿色发展,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革命、能源安全,中国能建开展了系统研究和一系列探索实践,全力服务我国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通过多年积累,中国能建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太阳能热发电等领域形成了世界领先的设计和建设能力。面向未来,中国能建将聚焦能源网、交通网、数字网等“七网”融合发展,全面加快绿色低碳化与数字智慧化转型,系统打造以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为核心的“三新”能建,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三、CGTN

绿色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在接受CGTN专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宋海良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和双碳目标相辅相成。他认为,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给宏观经济发展带来动力,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投资。他还强调,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已居世界第一。

四、《经济参考报》

今年两会,环境资源界别首次亮相全国政协会议,新能源、碳汇、绿色金融等话题成为委员口中的高频词。

据了解,此次新设环境资源界别,是全国政协自1993年增设经济界别以来,再次增加新的界别,其成员包括环境资源领域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科研专家、能源资源领域企业负责人等,共有80余人。

同在环境资源界别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委员建议,加快推进绿色新型煤电建设,支撑“双碳”战略落地。在他看来,随着“双碳”战略深入实施和新能源发电占比的快速提升,煤电的功能定位将逐步从基础保障性电源向系统调节性电源、应急备用电源转变。亟待科学规划规模布局,集中攻克关键技术,完善市场机制,探索绿色新型煤电建设。

五、《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新型储能发展。探索建立新型储能容量补偿机制和容量市场,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各种类型的新型储能价格机制,在条件成熟时先行先试;围绕新型储能全产业链不同环节,支持培育一批新型储能“专精特新”企业;并加快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

六、中国能源报

作为可有效平抑新能源输出功率波动、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性的关键支撑技术,储能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宋海良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新型储能快速发展,在健全新型储能政策体系、突破并形成核心技术体系、完善标准体系、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等环节加快集中攻关重大共性问题,尽快培育形成成熟的新型储能一体化解决方案与集成技术。

七、第一财经

“当前新型储能在原材料、非锂储能技术装备等个别关键环节还需要补强打通,供应链稳定性水平也有待提升。”宋海良进一步提出,建议围绕新型储能全产业链不同环节,支持培育一批新型储能“专精特新”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高水平协同发展。

八、国家电网报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部署,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一直以来,煤电在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海良在关于加快推进绿色新型煤电建设、支撑“双碳”战略落地的提案中表示,探索创新绿色新型煤电,应统筹做好煤电规划布局,完善煤电健康发展长效市场机制,结合煤电定位转变,推动煤电相关技术体系、设计标准革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