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力挺农村风电光伏建设!广东发布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日期:2023-0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22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政策 农村电网 农村能源转型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近日,广东省能源局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广东省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通知》指出,到2025年,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占农村能源的比重持续提升,农村电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绿色、多元的农村能源体系加快形成。

支持县域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加快推进32个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以此为抓手,探索县域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新模式。支持具备资源条件的地区,特别是脱贫地区、革命老区,建设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强项目资源要素协调保障。

支持具备资源条件的地区,以县域为单元,采取“公司+村镇+农户”等模式,利用农户闲置土地和农房屋顶,建设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并自愿配置一定比例储能,自发自用,就地消纳,余电上网,农户获取稳定的租金或电费收益。

此外,加强对脱贫地区农村能源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和服务模式,将支持县域乡村能源产业发展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绿色金融服务重点,对优质农村能源项目在贷款准入、期限、利率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支持。

政策原文如下:

广东省能源局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发展改革局(委)、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惠州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国能发规划〔2021〕66号),加快广东省农村能源转型发展,我们组织制定了《广东省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东省能源局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乡村振兴局

2023年2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广东省能源局,耿园园,020-83138598;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周阳,020-37288281;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古红德,020-37289035)

来源: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