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制氢又获资助,终期目标极其远大!

日期:2022-12-20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雷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20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制氢 风力发电 风电制氢项目

日前,由Ørsted牵头的Power-to-X丹麦绿色燃料项目“Green Fuels for Denmark”已获得丹麦商业管理局提供的6亿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5.97亿元)资助。

项目由Ørsted牵头,重型公路运输公司DSV、航运公司马士基Maersk及DFDS、航空公司Copenhagen Airports及北欧航空SAS合作开发,其主要的目的是使用海上风电的清洁电力,制备燃料。

项目分三个阶段进行。其中,第一阶段主要制备氢气,为重型卡车提供动力;此次丹麦商业管理局的资助,也是针对这个阶段的三个子项,即10MW、100MW和300MW海上风电制氢项目,最快可在2023年进入商业运营。

从第二阶段起,目标转到了利用氢气合成燃料,包括船舶所需的e-甲醇、飞机所需的e-煤油;终期,e-煤油目标产量是哥本哈根机场疫情前航空燃油消耗量的30%,远远超过丹麦国内航空所需的燃料。

不过,对于制成氢气后进一步合成e-甲醇、e-煤油,技术上是可行的,最大的问题在于成本——

以风能为一次能源,经过风力发电、电解制氢、化学合成,形成燃料的初始形态,还要经过进一步加工,最终用于传统发动机,其效率之低,成本之高,目前还看不到商业化的可能。

不过,对整个欧洲而言,这是一条不需要推翻传统发动机产业链就可以实现减排的技术路线,或许值得一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