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7000万千瓦!对风电行业意味着什么?

日期:2022-11-21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21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海岩 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秦海岩日前在首届新能源资产管理大会(NEAM 2022)上表示,据预测,2022年至2026年全球风电将新增装机5.6亿千瓦,2026年全球风电将新增装机1.3亿千瓦。2023年至2025年,中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6000万至700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超5亿千瓦。

装机年增预测增至7000万千瓦

记者发现,此次提到的7000万千瓦年均新增装机容量目标,较此前《风能北京宣言》明确的5000万千瓦明显提升。

在 2020年10月召开的第13届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全球400余家风能企业联合发布了《风能北京宣言》提出,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

“这不只是一个数字,也是一个非常强烈的市场信号,所有开发企业、制造企业都会按照这个目标制定它们发展、投资的规划,还会影响金融机构、股市等。”秦海岩认为。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风电装机规模为4700万千瓦,那么2022年风电装机规模能达到多少?

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924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1800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24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分布看,“三北”地区占比约74.3%,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约25.7%。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3.48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3.2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2726万千瓦。

根据中电联发布的《2021-2022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预计2022年风电新增规模约为5000万千瓦。这意味着,要完成上述目标,四季度新增装机规模仍有较大空间。

今年全年招标量有望达到1亿千瓦

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仍在加快。

记者了解,由明阳集团作为投资建设主体的“千乡万村驭风行动”试点工程10月初在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开工建设,这也是践行乡村振兴“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全国率先编制实施方案、全国率先开工建设的首批试点工程。

据行业分析,截至2022年11月中旬,国内风机公开统计招标量超过9000万千瓦,预计海上风电项目招标1500万千瓦,由此预测2022年全年招标量有望超过1亿千瓦。

有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风电的年度招标量保持了6500万千瓦的规模,2022年将达到1亿千瓦的规模,2023年的招标规模或将会持续超1亿千瓦。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的10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视频会提到,要切实抓好大型风光基地建设工作,重点抓好年底前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全面梳理“并网等电网”“电网等审批”和“电网等电源”等问题清单,持续推动解决按月调度各单位反馈问题,为可再生能源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董万成介绍,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已全部开工,第二批项目正在陆续开工、目前正在抓紧推进第三批项目审查。今年前8个月全国能源领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12295亿元,同比增长16.7%,较上半年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