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40条!2023年10月风电行业政策汇总!

日期:2023-11-07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1/0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绿色能源 可再生能源

进入2023年11月份,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对2023年10月份国家及地方风电政策进行了梳理,共40条。其中,国家政策11条,地方政策29条。

2023年10月国家政策

国家政策:11条

10月份值得关注的是,国家能源局发布文件指出,将聚焦2023年1月1日以来各地方组织实施的风电、光伏和抽水蓄能开发项目,核查项目在签订开发意向协议、编制项目投资市场化配置方案、组织实施市场化配置项目开发过程、项目开发建设全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当市场干预行为。同时,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对进度缓慢、工作不实、效果不佳的,通报地方政府处理。

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管理方面,国家能源局发布文件指出,豁免分散式风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在现有许可豁免政策基础上,将分散式风电项目纳入许可豁免范围,不要求其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对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要求加快建设库布其、腾格里、乌兰布和、巴丹吉林等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支撑性电源及外送通道。完善适应新能源参与的电力市场规则,探索开展蒙西电网电力容量市场交易试点,建立可再生能源配套煤电项目容量补偿机制。加快新能源产业关键材料、装备及零部件等全产业链发展,壮大风光氢储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开展大规模风光制氢、新型储能技术攻关,推进绿氢制绿氨、绿醇及氢冶金产业化应用。

2023年10月地方政策

地方政策:29条

涉及省市有:山西、湖南、湖南邵阳、湖北、四川、内蒙古赤峰、内蒙古包头、广西、广西池河市安瑶族自治县、宁夏、云南、云南普洱、云南西双版纳州、江西、上海、河北、广东、广东深圳、广东汕头潮阳区、海南万宁、北京昌平区、山东枣庄、辽宁开原市、江苏南通、吉林白城25个地方。

风电建设方案/竞争性配置:10条,山西、湖南、湖南邵阳、湖北、四川、内蒙古赤峰、内蒙古包头、广东、广西池河市安瑶族自治县。

新能源领域专项整治:5条,宁夏、云南、江西、上海、河北。

碳达峰实施方案:6条,广东深圳、海南万宁、湖南邵阳、北京昌平区、山东枣庄、云南普洱。

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条,辽宁开原市、云南西双版纳州。

风电补贴:3条,广东汕头潮阳区、江苏南通、广西。

风电配储:1条,四川。

其他政策:2条,四川、吉林白城。

10月份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省、湖北省发布风电、光伏开发建设竞争性配置通知,其中,山西省拟安排风电、光伏保障性并网规模1500万千瓦,返回规模92万千瓦,合计1592万千瓦。晋北采煤沉陷区6GW新能源基地涉及的6区县不再布局省内自用保障性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但其土地资源优先保障晋北新能源基地光伏发电项目。湖北省2023年安排风电场和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规模200万千瓦。同时,要求根据项目的不同类型,按照20%/2小时(2.5小时)配置储能容量。

本月,自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及抽水蓄能开发领域不当市场干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后,宁夏、云南、江西、上海、河北等省陆续对本省新能源及抽水蓄能开发领域不当市场干预行为专项整治要求进行下发。

风电补贴方面,广东汕头潮阳区对汕头场址三600万千瓦海上风电集中送出示范项目(陆上站工程)发布征地补偿方案,每亩补偿25万元。江苏南通市对经认定的新能源产业(包括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制造业产业链)项目按新设备购置额的15%给予补助。

此外,四川省发布文件表示,根据四川电网工商业电量规模,系统运行费标准为4.2厘/千瓦时。适时推进省内未按规定配置储能的风电、光伏等不具备调节性能电源购买煤电机组容量机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